官方
[guān fā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官方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官方 guānfāng

[authority;official;by the government] 俗称政府方面

官方负责保护我们

引用解释

1.设官府,立常官。《国语·晋语四》:“举善援能,官方定物。” 韦昭 注:“方,常也。物,事也。立其常官,以定百事。”《北史·阳休之传》:“ 昭帝 留心政道,访以政术, 休之 答以明赏罚,慎官方,禁淫侈,恤人患,为政教之先。”

2.居官时应遵循的礼法;为官之道。《资治通鉴·晋武帝泰始四年》:“末世不能纪远而专求密微,疑心而信耳目,疑耳目而信简书,简书愈繁,官方愈伪。” 胡三省 注:“方,术也;言为官之方术也。” 清 王韬 《瀛壖杂志》卷五:“国体官方,兵威士气,扫地尽矣。”

3.政府方面。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有一部《苗防备览》记载了些官方文件,但那只是一部枯燥无味的官书。”如:官方消息;官方人士。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