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
[guān ji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关节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关节 guānjié

(1) [joint]

(2) 动物骨骼的骨块(如股骨和髋骨)之间的连接点

(3) 起关键作用的环节

在关节上,他的话,就变成不可遏止的力量。——刘白羽《火炬与太阳》

(4) [articulation]∶脊椎动物骨骼的骨与软骨之间的接合处

膝关节

(5) [say in secret]∶旧时指暗中说人情、行贿勾通官吏的事

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宋史·包拯传》

打通关节

引用解释

1.骨头互相连接的地方。《素问·六元正纪大论》:“关节不利屈伸。” 宋 叶适 《戴少望书》:“道引关节,屏闲思虑。” 韩北屏 《非洲夜会·不巧的巧遇》:“那个家伙得意了,把手指关节弄得咯咯作响。”

2.关键;重要环节。 唐 韩愈 《殿中侍御史李君墓志铭》:“其説汪洋奥美,关节开解,万端千绪,参错重出。”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丹铅新录四·铣鋧》:“必多读史传,则此等事自能烛照源流,洞见真妄,迺学问中一大关节,不可不知。”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文引孙行者》:“一士子应乡试,主考係世交,往讨关节,虽不却,但云破题内须嵌‘孙行者’,方可中式。”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三章:“ 周仆 在几个关节问题上作了发挥。”

3.指暗中行贿勾通官吏的事。 唐 苏鹗 《杜阳杂编》卷上:“ 瑶英 善为巧媚, 载 惑之,怠於尘务,而 瑶英 之父曰 宗本 ,兄曰 从义 ,与 赵娟 递相出入,以构贿赂,号为关节。”《水浒传》第六二回:“ 蔡福 、 蔡庆 两箇商议定了,暗地里把金子买上告下,关节已定。” 郭沫若 《蔡文姬》第四幕:“ 曹操 :哼,这岂不是暗通关节吗?”参阅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事始二》。

4.暗号。 元 高文秀 《黑旋风》第二折:“那妇人呵,他唱一句为关节,那乔才呵,他应一句到来也。” 明 叶宪祖 《易水寒》第四折:“我想 燕 人不晓 秦 声,不免即在琴声之内,暗送一个关节,我王可以脱身也!”

5.嘱咐。

6.机谋;计谋。 元 关汉卿 《望江亭》第三折:“你为公事来到这些,不知你怎生做兀的关节?” 元 无名氏 《渔樵记》第四折:“明明的这关节有何难见,险些把一家儿恩多成怨。”

7.指谈话中故意停顿不说使人悬念的关子。 赵树理 《三里湾·有没有面》:“他卖了这么个关节,大家自然要追问。”川剧《谭记儿》第四场:“大人,你又何必卖关节。”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