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注
[guàn zh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灌注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灌注 guànzhù

(1) [pour into]∶浇灌;流入

把铁水灌注到模子里,冷却后凝固成铸件

(2) [clysis]∶把大量液体引入体内(通常用胃肠外注射)以替代丢失的液体(如出血、痢疾或烧伤),以供给营养或维持血压

引用解释

1.流泻;浇灌。 汉 班固 《西都赋》:“源泉灌注,陂池交属。” 晋 葛洪 《抱朴子·审举》:“燎火及室,不奔走灌注,而揖让盘旋,吾未见其焚之自息也。” 宋 叶适 《朝议大夫秘书少监王公墓志铭》:“公开渠港五百餘里,漕輓通流,灌注一郡。”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调饮啜》:“如田畴之水,务与禾苗相称,所需几何则灌注几何。”

2.引申指思想、知识等的输入。 郭沫若 《十批判书·孔墨的批判》:“他是把仁道的新精神灌注在旧形式里面去了。” 叶圣陶 《倪焕之》二八:“勉强灌注的知识并不真切,须要自身体验得来的才真切。”

3.指思想、精神等集中。 郭沫若 《屈原》附录《<屈原>与<釐雅王>》:“尤其在写完一幕以后,我的意识或下意识,即灌注在这最末一景。” 张天翼 《包氏父子》二:“打了个呵欠,那位先生又全神灌注在那张纸上。”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