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
[guāng hu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光辉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光辉 guānghuī

(1) [radiance;brilliance;shine]∶明亮夺目的光芒

谁个曾因太阳本身有黑点就否认它的灿烂光辉呢?——《太阳的光辉》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乐府歌辞·长歌行》

(2) [time]∶光阴,时光

少壮轻年月,迟暮惜光辉

(3) [honor;glory]∶光荣;荣耀

里闾争庆贺,亲戚共光辉

光辉 guānghuī

[brilliant;magnificent;splendid;majestic] 光明,灿烂

我们生活在一个开辟人类新历史的光辉时代。——《土地》

引用解释

亦作“ 光暉 ”。 1.光明;光芒。《孟子·尽心下》:“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荀子·天论》:“日月不高,则光暉不赫。”《史记·封禅书》:“来也常以夜,光辉若流星。”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三:“ 隋煬帝 巡狩北边,作大行殿七宝帐,容数百人,饰以珍宝,光辉洞彻。” 宋 朱淑真 《中秋夜不见月》诗:“何当拨去闲云雾,放出光辉万里清。” 鲁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昨天看这个,今天也看这个,然而他们的眼睛里还闪出苏醒和欢喜的光辉来。”

2.光泽。《古诗十九首·冉冉孤竹生》:“伤彼蕙兰花,含英扬光辉。” 宋 曹士冕 《法帖谱系·杂说上·二王府帖》:“从禁中借板墨本百本,分遗宫僚。但用 潘谷 墨,光辉有餘而不甚黟黑。”

3.指光阴,时光。 南朝 梁 何逊 《赠诸游旧》诗:“少壮轻年月,迟暮惜光辉。” 唐 李白 《幽歌行上新平长史兄粲》诗:“寧知流寓变光辉,胡霜萧颯绕寄衣。”

4.光荣;荣耀。《后汉书·班彪传》:“盖清庙之光暉,当世之俊彦也。” 唐 顾熊非 《送喻凫春归江南》诗:“里閭争庆贺,亲戚共光辉。” 清 李渔 《比目鱼·巧会》:“真佳偦,真佳偦,吐气扬眉,致吾儕,也有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