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
[huán yuá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还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还原 huányuán

[return to the original condition or shape;restore]事物恢复到原来的状况或形状

还原 huányuán

[reduction] 用化学或电化学方法引起的以下的作用或过程:除去非金属元素以产生金属;从某物质除去氧;与氢化合或受氢作用;用降低电负性部分的比例改变某种化合物;改变某种元素或离子从较高的氧化态至较低的氧化态;加一个或几个电子到一个原子、离子或分子

铁矿石的还原是通过燃烧焦炭产生的一氧化碳而得以实现

引用解释

1.还给原主。《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五:“若使得来非分内,终须有日復还原。”

2.恢复原状。《西游记》第十一回:“连服一二次,方才反本还原,知得人事。”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二:“混合诸种色光,仍能还原为白。” 朱自清 《毁灭》诗:“摆脱掉纠缠,还原了一个平平常常的我!”

3.物质的原子获得电子的化学反应,也就是物质与氢化合或失去氧原子的过程。如氧化铁经过冶炼,失去氧而变成铁。在化学反应中失去电子的物质,叫做还原剂,如碳。还原和氧化是伴随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