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分明
[hēi bái fēn m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黑白分明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黑白分明 hēibái-fēnmíng

[in sharp contrast] 比喻好与坏分得清清楚楚

黑白分明,然后民知所去就。——汉· 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信权》

引用解释

1.黑是黑,白是白,两种颜色清楚明显。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黄芽菜心其白如玉,取大小五七枝,用沙土植长方盆内,以炭代石,黑白分明,颇有意思。”《儿女英雄传》第二九回:“一面看那匾上的字,只见那纵横波磔一笔笔写的儼如铁画银钩,连那墨气都像堆起一层来似的,配着那粉白雪亮的光綾地儿,越显黑白分明得好看。”

2.比喻是非严明。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保位权》:“黑白分明,然后民知所去就。”《后汉书·朱浮传》:“陛下哀愍海内新离祸毒,保宥生人,使得苏息。而今牧人之吏,多未称职,小违理实,輒见斥罢,岂不粲然黑白分明哉!” 老舍 《四世同堂》七六:“他必须黑白分明,不再敷衍。”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