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期
[hòu q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后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后期 hòuqī

[later stage] 某一时期的后一阶段

文艺复兴时代的后期

引用解释

1.迟误期限。《史记·大宛列传》:“ 騫 为卫尉,与 李将军 俱出 右北平 击 匈奴 。 匈奴 围 李将军 ,军失亡多;而 騫 后期当斩,赎为庶人。”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一:“﹝科场﹞十五日引试,后期者勿问。”《东周列国志》第七一回:“ 穰苴 端然危坐,并不起身,但问:‘监军何故后期?’”

2.后会。 唐 方干 《送沛县司马丞之任》诗:“羇游故交少,远别后期难。” 宋 范成大 《水乡酌别但能之主管能之将过石康》诗:“后期只恐参商似,且醉金槽四十絃。”

3.指后会之期。 清 周友良 《珠江梅柳记》卷二:“予重订后期,牵衣惜别。”

4.指某一时期的后一阶段。 巴金 《探索集·访问广岛》:“五十年代后期,我意外地翻看了一本当时身受其害的医院院长的日记,有几天睡不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