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化
[huàn huà]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幻化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幻化 huànhuà

[miraculously transformed into;change and disappear] 变幻,奇异的变化

雪后的山谷,幻化成一个奇特的玻璃世界

引用解释

1.犹言变化,变幻。《列子·周穆王》:“穷数达变,因形移易者谓之化,谓之幻。造物者其巧妙,其功深,固难穷难终;因形者其巧显,其功浅,故随起随灭。知幻化之不异生死也,始可与学幻矣。” 南朝 梁 何逊 《七召·神仙》:“清歌雅舞,暂同於梦寐;广厦高堂,俄成於幻化。” 清 卓尔堪 《海市歌》:“幻化穷奇造物意,天风猛烈吹平地。” 鲁迅 《<朝花夕拾>小引》:“便是现在心目中的离奇和芜杂,我也还不能使他即刻幻化,转成离奇和芜杂的文章。”

2.佛教语。谓万物了无实性。 晋 陶潜 《归园田居》诗之四:“人生似幻化,终当归空无。” 唐寒山 《诗》之二○五:“自觉浮生幻化事,逍遥快乐实善哉。” 宋 陈亮 《西铭说》:“而释氏以万法为幻化,未为尽不然也。”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