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
[huāng mò]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荒漠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荒漠 huāngmò

(1) [desert;wilderness]∶植物稀疏及人口密度很低的干旱地区;荒凉的旷野

(2) [desertness]∶像沙漠一样的情况

那种令人迷惑的荒漠气氛意味深长地笼罩着这群岛屿

引用解释

1.指荒凉的沙漠或原野。 唐 薛收 《元经传·晋永和二年》:“臣霄吟荒漠,痛心长路。” 徐迟 《草原上钻机》:“不是为了国家工业化,我们怎末会到这样的荒漠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地质勘探呢?”

2.荒凉冷落。 清 梅曾亮 《答吴子序书》:“於荒漠阻絶之区,能以学术文艺自娱,此之失未必不为得。”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入 北四川路 ,则市廛家屋,或为火焚,或为炮毁,颇荒漠。”

3.犹渺茫。 鲁迅 《汉文学史纲要》第一篇:“至於上古实状,则荒漠不可考,君长之名,且难审知。”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