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子
[chí z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池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池子 chízi

(1) [pond]∶蓄水池

(2) [pool]∶指浴室的大浴池

引用解释

1.池塘。《水浒传》第七回:“你且去菜园池子里洗了来,和你众人説话。”《儒林外史》第四十回:“一个极宽的金鱼池,池子旁边,都是硃红栏杆,夹着一带走廊。” 茅盾 《子夜》二:“ 张素素 和 林佩珊 的笑声从池子右首的密树中传来,一点一点的近了。”

2.旧时指剧场正厅的前部。《文明小史》第十八回:“ 姚文通 四下一瞧,池子里看戏的人,一层一层的都塞的实实足足。” 老舍 《四世同堂》六三:“戏票在前三天已经卖光。池子第四五排全留给 日本 人。”

3.指寺庙中烧香的香池。《儿女英雄传》第三八回:“﹝ 安老爷 ﹞只见殿前放着个大香炉,又砌着个大香池子……那些烧香的只在当院里点着香,举着磕头;磕完了头,便把那香撂在池子里。”

4.指浴池。

5.指舞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