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
[jiǎng jiě]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讲解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讲解 jiǎngjiě

(1) [explain]∶解说;解释

一条讲解这首诗的评注

(2) [settle a dispute]∶讲和;和解

引用解释

1.讲和。《史记·项羽本纪》:“ 项王 、 范增 疑 沛公 之有天下,业已讲解,又恶负约,恐诸侯叛之。” 裴駰 集解引 苏林 曰:“讲,和也。” 宋 宋祁 《杨太尉神道碑》:“会戎译讲解,兵悉罢屯。” 明 陆树声 《长水日抄》:“ 倪文节 公 嘉定 初与 金 人讲解,使还,中书议表贺。”

2.调解。《新唐书·马燧传》:“ 燧 将攻 魏 ,取攻具於 抱真 营,并请杂两军平其功, 抱真 不听,请独当一面,繇是逗遛。帝数遣使讲解。” 明 刘若愚 《酌中志·见闻琐事杂记》:“﹝ 郑之惠 ﹞且替名下官人 何东凤 报二十一年夙讎,当道者多为讲解,竟胶执不息,大为舆情所薄。”

3.讲论,解释。 唐 韩愈 《石鼓歌》:“圣恩若许留太学,诸生讲解得切磋。” 清 张惠言 《江安甫葬铭》:“时余方次 虞氏 《易》,又请受之,每一卷就,輒手写讲解,比余书成,而 安甫 悉能指説。” 高晓声 《我的两位邻居》:“我看见他伏在桌上,正在全神贯注地用笔指点着一篇作文,向站在桌边的 老刘 的小女儿讲解。”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