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
[jiào 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教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教案 jiào’àn

(1) [lesson plan]∶教员备课时写的教学方案,包括时间、方法、步骤、检查以及教材的组织等

(2) [litigation against the foreign church in late Ching Dynasty]∶清末指因外国教会欺压人民而引起的诉讼案件或外交事件

引用解释

1.教师在授课前准备的教学方案。内容包括教材内容,教学目的及时间、方法、步骤、检查以及教材的组织等。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七:“她做这些事绝不随便,都运用无可加胜的心思写成精密的教案,先送与级任教师看过,得到了完全的赞许,还不放心,又斟酌再三,然后拿来实施。”

2. 清 末指因外国教会欺压人民而引起的诉讼案件,也指人民反抗教会欺压而引起的外交事件。 清 邹容 《革命军》第二章:“乃一旦偿兵费,赔教案,甚至供玩好、养国蠹者,皆莫不取之于商人。” 徐特立 《我的生活》:“一九○六年在 江西 也发生了一件教案,革掉了一个知县,吃亏的还是 中国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