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
[jiāo dà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交代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交代 jiāodài

(1) [hand over]∶接替,移交

万物之始,阴阳交代。——《尔雅·释山》:“泰山为东岳”疏

及岁尽交代,……卫座数千人皆叩头自请,愿复留共更一年。——《汉书·盖宽饶传》

交代工作

(2) [enjoin]∶嘱咐

临走时再三交代,要特别小心

(3) [confess]∶把事情或意见向有关的人讲明

交代罪行

(4) 也作“交待”

引用解释

1.指前后任相接替,移交。《汉书·元后传》:“予伏念皇天命予为子,更命太皇太后为‘新室文母太皇太后’,协于新故交代之际,信於 汉氏 。” 唐 白居易 《送陕府王大夫》诗:“他时万一为交代,留取甘棠三两枝。”《明史·秦逵传》:“议籍四方工匠,验其丁力,定三年为班,更番赴京,三月交代。” 瞿秋白 《乱弹·不可多得的将才》:“第三次,正是 日本 撤换总司令,要有点儿时间办交代。”

2.交付;交递。《官场现形记》第四八回:“老帅叫你起的那个稿子,今儿早上还催过两遍,你交代上去没有?”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 石得富 也来给区长交代送敌探的收据。”

3.嘱咐;吩咐。 宋 苏轼 《与黄敷言书》之二:“交代 民师 ,且为再三致意。”《儿女英雄传》第十一回:“ 十三妹 姑娘可有甚么交代?”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 汤富海 ﹞就把八岁的小儿子 汤阿贵 叫到屋子里,交代了几句话,满不在乎地随 苏沛霖 到了 朱 家。”

4.说明;解释。《儿女英雄传》第一回:“《儿女英雄传》的大意都在‘缘起首回’交代明白,不再重叙。” 老舍 《茶馆》第一幕:“上哪儿?事情要交代明白了啊!”

5.指坦白错误或罪行。 赵树理 《锻炼锻炼》:“要她们四个人坦白交代,然后讨论处理办法。” 谢觉哉 《交心》:“‘交代’大多是指的把做过的犯了罪的事实交代出来。”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