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
[jiāo h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交互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交互 jiāohù

[each other] 互相;彼此

交互校订译文

交互 jiāohù

[alternately] 交替地

交互使用两种方法

引用解释

1.交替;更替。《京氏易传·震》:“震分阴阳,交互用事。”《后汉书·左雄传》:“自是选代交互,令长月易,迎新送旧,劳扰无已。” 唐 刘知几 《史通·断限》:“因有沿革,遂相交互,事势当然,非为滥軼也。” 茅盾 《三人行》四:“他的梦,他的将来,像虱子似的交互地咬他的心。”

2.交叉错综。 南朝 梁 沉约 《宿东园》诗:“野径既盘紆,荒阡亦交互。” 冰心 《庄鸿的姊姊》:“四壁的梅花瘦影,交互横斜。炉火熊熊,灯光灿然。”

3.互相。 鲁迅 《坟·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人类总有些为他人牺牲自己的精神,而况生物自发生以来,交互关联,一人的血统,大抵总与他人有多少关系,不会完全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