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唤
[jiào hu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叫唤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叫唤 jiàohuan

[cry out] 大声喊叫

乱叫唤

引用解释

1.叫;呼唤。《宋书·庐陵王义真传》:“ 义真 与左右相失,独逃草中,中兵参军 段宏 单骑追寻,缘道叫唤。”《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 葛令公 看见 申徒泰 目不转睛,已知其意,笑了一笑,便教撤了筵席,也不叫唤他,也不説破他出来。”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一章:“听 徐文书 叫唤,叫到谁的名字,谁就站出来。”

2.招呼;照顾。 宋 无名氏 《张协状元》戏文第十二出:“奴家在此庙中,将傍六七年,不得公公叫唤,谁来管你!”

3.动物鸣叫。 艾青 《布谷鸟》诗:“年年春天,布谷鸟在叫唤。” 浩然 《艳阳天》第二十章:“﹝大羊小羊﹞咩咩地叫唤。”

4.佛教语。八大地狱之一。《大智度论》卷十六:“第四、第五名叫唤、大叫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