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级
[jiē j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阶级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阶级 jiējí

(1) [class]∶人们在社会上由于所处地位不同和对生产资料关系不同而分成的集团

(2) [order]∶等级

有两个主要的阶级——天生的贵族和平民

(3) [steps]∶台阶

引用解释

1.台阶。 唐 陆龟蒙 《野庙碑》:“升阶级,坐堂筵,耳弦匏,口粱肉,载车马,拥徒隶者,皆是也。”《儒林外史》第十四回:“望着几十层阶级,走了上去,横过来又是几十层阶级。” 茅盾 《子夜》五:“他的专用汽车--装了钢板和新式防弹玻璃的,停在大客厅前的石阶级旁。”

2.指尊卑上下的等级。 汉 王符 《潜夫论·班禄》:“上下大小,贵贱亲疏,皆有等威,阶级衰杀。”《三国志·吴志·顾谭传》:“臣闻有国有家者,必明嫡庶之端,异尊卑之礼,使高下有差,阶级踰邈。” 康有为 《大同书》甲部第五章:“阶级之制,不尽涤荡而汎除之,是下级人之苦恼无穷,而人道终无由至极乐也。”

3.官的品位、等级。《旧唐书·高宗纪上》:“佐命功臣子孙及大将军府僚佐已下今见存者,赐阶级有差,量才处分。”

4.阶段;段落。《朱子语类》卷一○三:“然为学自有许多阶级,不可不知也。”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尚书》始於帝典,终乎《周书》,多记帝王君臣之言;文亦递变,由朴而华,由艰深而畅茂;虽古今异説,或多伪託,而文体之阶级,殊井井焉。” 蔡元培 《说民族学》:“比较的民族学是举各民族物质上行为上各种形态而比较他们的异同。异的,要考究他们所以不同的缘故……是否因进化阶级上所占的时期不同。”

5.人们在一定的社会生产体系中,由于所处的地位不同和对生产资料关系的不同而分成的集团。如工人阶级、资产阶级等。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