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限
[jiè xi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界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界限 jièxiàn

(1) [boundary]∶[领土或运动场]边界;分界线

(2) [dividing line]∶事物之间的分界

划清界线

(3) [limit]∶限度;止境

(4) [divide]∶分隔;划分

长江天堑,界限南北

引用解释

1.不同事物的分界。 唐 韩愈 《喜雪献裴尚书》诗:“地空迷界限,砌满接高卑。” 明 胡应麟 《诗薮·近体上》:“盛、中、晚界限斩然。”《孽海花》第二十回:“松林尽处,一带粉垣,天然界限,恰把全园遮断。”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二:“许多人经历过了解放后的以分清敌我界限为目标的思想改造。”

2.地界。《英烈传》第四三回:“此地离 处州 界限不远。”

3.限度。 鲁迅 《花边文学·看书琐记》:“文学有普遍性,但有界限。”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三日》:“这几天肺、心、脑都病得厉害。生命的界限似乎就要到了。”

4.限制;范围。 鲁迅 《书信集·致陈君涵》:“ 上海 出期刊的,有一种是一个团体包办,那自然就不收外稿。有一种是几个人发起的,并无界限。” 郁达夫 《沉沦》:“ N市 的附近是一大平原,所以四边的地平线,界限广大得很。”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