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
[jiè sh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介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介绍 jièshào

(1) [introduce]∶沟通使双方相识或发生联系

用详细描述来介绍他的研究

(2) [recommend]∶引入;推荐

介绍新的工作方法

(3) [brief]∶使了解

介绍试点的经验

引用解释

1.谓众介并列,相继传话。古代传递宾主之言者称介。绍,继,接续。《礼记·聘义》:“介绍而传命。” 汉 王褒 《四子讲德论》:“无介绍之道,安从行乎公卿?”

2.居间沟通,使双方发生关系。《新唐书·张行成传》:“古今用人未尝不因介绍。”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五:“ 南轩 为之介绍,数月乃得见。”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六:“余与 和希斋 大司空,全无介绍,而蒙其矜宠特隆。” 艾青 《在浪尖上》诗:“我把你介绍给别人;‘这是一个英雄’。”亦指居间沟通使相互发生关系的人。 宋 梅尧臣 《永叔内翰见过》诗:“我壶无醪醴,不能犒介绍。”

3.引进或带入(新的人或事物)。 鲁迅 《关于<小说世界>》:“总之,新的年青的文学家的第一件事是创造或介绍,蝇飞鸟乱,可以什么都不理。”

4.使了解或熟悉。 老舍 《骆驼祥子》一:“我们所要介绍的是 祥子 ,不是骆驼,因为‘骆驼’只是个外号。”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一:“ 冯永祥 一听她给自己介绍姓名,就懂得她不满意刚才的称呼。”如:介绍情况、介绍经验等。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