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jìn r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近日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近日 jìnrì

[in the past few days; recently] 近来;刚过去的数日内

近日士大夫家。——宋· 司马光《训俭示康》

引用解释

1.谓近在十日之内。《礼记·曲礼上》:“凡卜筮日,旬之外曰远某日,旬之内曰近某日,丧事先远日,吉事先近日。”后指最近过去的几日;近来。 唐 《怀素上人草书歌》:“君不见 张芝 昔日称独贤,君不见近日 张旭 为老颠。” 清 恽敬 《答伊扬州书》:“贵省近日古文推 朱梅厓 先生。” 丁玲 《团聚》四:“近日来不大多说话,变得很是沉默的 陆太太 ,也笑了起来。”

2.谓距离太阳近。《史记·天官书》:“其庳近日曰明星,柔高远日曰大嚣。” 北周 庾信 《奉和赵王西京路春旦》:“风乌疑近日,露掌定高云。” 倪璠 注:“ 郭延生 《述征记》曰:‘ 长安 宫南 灵臺 有相风乌,遇风乃动。’按日有三足乌,故云‘疑近日’也。” 清 蒲松龄 《与岳老亲家启》:“施翠珥貂之叶,甲第连云;敲金戛玉之才,絃歌近日。”

3.指接近帝王。 唐 范摅 《云溪友议》卷十二:“ 孔生 诗曰:‘……尚书近日清如镜,天子官街不许行。’”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