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
[jí r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即日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即日 jírì

(1) [this very day]∶当天;当日

即日因留沛公。——《史记·项羽本纪》

本规定自即日起实施

(2) [within the next few days]∶近几天之内

本片即日放映

引用解释

1.当日。《史记·项羽本纪》:“ 项王 即日因留 沛公 与饮。” 宋 杨万里 《送王监簿民瞻南归》诗:“ 卢溪 在山不知年, 卢溪 出山即日还。”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一:“ 稚农 耻之,即日还里,假僧舍以居。”

2.近日。《后汉书·伏湛传》:“帝知 湛 为 青 徐 所信向,遣到 平原 , 异卿 等即日归降,护送 洛阳 。” 宋 苏轼 《与范元长书》之十一:“到 容南 ,知昆仲皆苦瘴痢。又闻寻已痊损,不知即日何如?”《水浒传》第四七回:“我也每每听得有人説, 祝家庄 那厮要和俺山寨敌对。即日山寨人马数多,钱粮缺少……因而正好乘势去拏那厮。”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