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
[jìn sh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近视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近视 jìnshì

(1) [myopia]∶视力缺陷的一种,看近处的东西清楚,看远处物体模糊

(2) [shortsightedness]∶比喻眼光短浅

政治上的近视

引用解释

1.靠近观察。《韩非子·备内》:“明王不举不参之事,不食非常之食,远听而近视以审内外之失,省同异之言以明朋党之分。”

2.视力缺陷的一种。看近清楚,看远模糊。这是由于眼球的晶状体和网膜的距离过长或晶状体折光力过强,使进入眼球的影像不能正落在网膜上而落在网膜的前面,致使成像不清。可戴用凹透镜制成的眼镜加以矫正。 宋 叶梦得 《石林燕语》卷十:“ 欧阳文忠 近视,常时读书甚艰,惟使人读而听之。”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二:“有一人两目不明,俗称近视者。” 沙汀 《涓埃集·闯关》:“你近视得很厉害么?”

3.喻人眼光短浅。 谢觉哉 《不惑集·爱厂如家》:“有些人近视,只看到直接的与个人关切的利益。” 巴金 《谈<新生>及其它》:“今天我还珍惜这份感情,可是我不能不责备自己的偏执、软弱、感伤、孤僻和近视。”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