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
[jīng zh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精致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精致 jīngzhì

[finesse] 精巧细致;细密

小首饰极为精致

引用解释

亦作“ 精致 ”。 1.精细周密。 唐 司空图 《疑经后述》:“今 钟陵 秀士 陈用拙 出其宗人 岳 所作《春秋折衷论》数十篇,赡博精緻,足以下视两 汉 迂儒矣。”《新唐书·文艺传下·崔元翰》:“其好学老不倦,用思精緻,驰骋 班固 、 蔡邕 间以自名家。”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一·各文之始》:“表中眼目,全在破题。又忌大露,文必简洁精緻也。”

2.精美工巧。 宋 周文璞 《姜尧章金涂佛塔歌》:“形模远自流沙至,铸出今回更精緻。” 宋 李清照 《<金石录>后序》:“纸札精緻,字画完整,冠诸收书家。”《古今小说·众名姬春风吊柳七》:“ 玉英 迎接了,见 耆卿 人物文雅,便邀入个小小书房。 耆卿 举目看时,果然摆设得精致。” 巴金 《利娜·第十四封信》:“我真想不到,他把我引到一间非常精致的闺房里来了。”

3.美好。《西游记》第十八回:“不期三年前,有一个汉子,模样儿倒也精致,他説是 福陵 山上人家,姓 猪 ,上无父母,下无兄弟,愿与人家做个女婿。”

1.犹情致,情趣。《晋书·文苑传·左思》:“至若此赋,拟议数家,傅辞会义,抑多精致。”《梁书·儒林传·崔灵恩》:“性拙朴无风采,及解经析理,甚有精致。”

2.见“ 精緻 ”。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