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
[jīng yè]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精液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精液 jīngyè

[semen] 男子或雄性动物生殖道产生的含有精子的中性到弱碱性白色粘液

引用解释

1.犹津液。 汉 王充 《论衡·祀义》:“风犹人之有吹煦也,雨犹人之有精液也,雷犹人之有腹鸣也。” 宋 苏轼 《上张安道养生诀论》:“惟出入均调,即以舌接唇齿内外,漱鍊精液,未得嚥。”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二:“穀之性当云:味甘平无毒……生精液,强智力,实肠胃,益脾止飢,久食延年。”

2.犹精华。 清 王夫之 《薑斋诗话》卷二:“ 黄藴生 欲问津焉,而见地不彻,能放而不能收。自非实有得於道要,而淹贯古今,舍糟粕而吸精液,恶能不望崖而返?”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格局》:“予谓文字之新奇,在中藏不在外貌,在精液不在滓渣。”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越铎>出世辞》:“ 於越 故称无敌於天下,海岳精液,善生俊异,后先络驛,展其殊才。”

3.男人或雄性动物生殖器分泌的含有精子的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