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的组词
横亘
héng gèn 引用解释 见“ 横亘 ”。 亦作“横亙”。 1.绵延横陈。 唐 王昌龄 《出郴山口寄张十一》诗:“石脉尽横亙,潜潭何时流。”《旧五代史·唐书·周德威传》:“两军皆阵, 梁 军横亙六七里。”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古榆关》:“ 太行 之麓蜿蜒东注,横亙塞垣。” 碧野 《天山景物记》:“﹝ 天山 ﹞连绵几千里,横亘 准噶尔盆地 和 塔里木盆地 之间,把广阔的 新疆 分为南北两半。” 2.横跨。 唐 陈鸿 《华清汤池记》:“仍以石梁横亙汤上,而莲花纔出水际。” 清 戴名世 《暑雪亭记》:“有大石状若柳叶横亘其中为梁,水从梁下暗渡入於溪旁。” 蔡仪 《诗的比兴和形象思维的逻辑特征》:“ 大渡河 上横亘两岸架着铁索桥的形状,已是写得很鲜明的了。”
横亘的组词: 横的组词 亘的组词
盘亘
pán gèn 解释 ◎ 盘亘 pángèn[connect each other] 指山互相连接 山岭盘亘交错 引用解释 绵延连结。 唐 李翱 《岭南节度使徐公行状》:“ 黄 氏之族最强,盘亘十数州。”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游武彝山日记》:“一峰与 猫儿石 相对峙,盘亘亦如 鼓子 。” 清 许承钦 《夏仲自正觉寺游佛峪遂登龙洞山绝顶》诗之五:“仰窥旋螺顶,海涛气盘亘。”
盘亘的组词: 盘的组词 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