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的组词
伺候
cì hou 解释 ◎ 伺候 cìhou(1) [serve]∶在人身边照料生活;服侍 (2) [wait]∶等候;守候 伺候柴进回庄, 林冲便说道…——《水浒传》 引用解释 1.即斥候。军中派出侦察敌情的人。亦指侦察。《六韬·农器》:“ 太公 曰:战攻守御之具尽在於人事:耒耜者,其行马蒺藜也;马牛车舆者,其营垒蔽櫓也;锄耰之具,其矛戟也……牛马所以转输粮用也,鸡犬其伺候也。”《东观汉记·臧宫传》:“ 越 人伺候者,闻车声不絶而门限断,以 汉 兵大来,乃奉牛酒劳军,由是遂安。” 2.窥伺;窥测。《南史·朱异传》:“而贪财冒贿,欺罔视听,以伺候人主意,不肯进贤黜恶。”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豹直》:“如藏伏之豹,伺候待搏。”《资治通鉴·晋愍帝建兴元年》:“ 刘隗 雅习文史,善伺候 睿 意,故 睿 特亲爱之。” 3.守候观望。 南朝 宋 刘敬叔 《异苑》卷三:“﹝ 虞德 ﹞乃具以语 蛮 ,於是相与执杖伺候。须臾虎至,即格杀之。”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书记》:“占者,覘也。星辰飞伏,伺候乃见。”《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谢知音》:“或是贼盗伺候更深,登舟劫我财物。” 1.供使唤;在身边服侍;照料。《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五:“须臾便有礼部衙门人来伺候,伏侍去到鸿臚寺报了名。”《红楼梦》第五五回:“这不是我们常用的茶,原是伺候姑娘们的。” 谢冰心 《斯人独憔悴》:“五六个仆役,出来进去的伺候着。” 老舍 《全家福》第一幕:“您岁数大了,我们都该伺候您!” 浩然 《艳阳天》第八二章:“老饲养员这几天真是控空了心思伺候牲口。” 2.备办待用;准备。《水浒传》第九九回:“却説 卞祥 伺候兵符,挑选军马,盘桓了三日。” 明 刘若愚 《酌中志·饮食好尚纪略》:“七月初七日七夕节……兵仗局伺候乞巧针。” 周信芳 《鸿门宴》第十二场:“ 项羽 :‘亚父休要多言,我自有主意。--溶墨伺候。’” 3.等待;等候。 唐 韩愈 《送李愿归盘谷序》:“伺候於公卿之门,奔走於形势之途。” 廖仲恺 《国民的努力》:“那飞似的光阴,一转眼又成过去,决不会慢慢地伺候我们。” 周信芳 《鸿门宴》第八场:“ 曹参 :‘今有 赵高 差 訚乐 前来,现在营外伺候。’” 4.杂役;衙役;当差的。 元 马致远 《荐福碑》第二折:“[曳剌云]洒家是 吉阳县 伺候,教小人接新官去。”
伺候的组词: 伺的组词 候的组词
伺机
sì jī 解释 ◎ 伺机 sìjī[watch for one’s chance;seek a chance] 侦候可乘之机 伺机而动 在作物的周围,有许多病菌伺机侵入作物体内,破坏作物的组织。——《农作物抗病品种的培养》 引用解释 侦候可乘之机。 清 薛福成 《议定滇缅界商务条约疏》:“彼知 中国 界址未定,漫无限制,仍可伺机进占。” 许地山 《女国士》:“撒米引鸡,伺机携取。”
伺机的组词: 伺的组词 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