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的组词
倡导
chàng dǎo 解释 ◎ 倡导 chàngdǎo[initiate;advocate] 率先提议;首倡 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引用解释 亦作“ 倡道 ”。 带头提倡。《汉书·王莽传中》:“ 甄丰 、 刘歆 、 王舜 为 莽 腹心,倡导在位,褒扬功德。” 汉 应劭 《风俗通义·愆礼》:“﹝ 羊翩祖 ﹞雅有令称,义当纲纪人伦,为之节文,而首倡导犯礼违制,使 东岳 一郡朦朦焉,岂不愍哉!”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村落大小不齐,人户贫富不等,必须官为倡道。” 梁启超 《再驳某报之土地国有论》三:“吾以为如 欧 美 学者所倡道之社会主义,举生产机关悉为国有者,最足以达此目的。” 沙汀 《困兽记》十一:“现在,那个开明有趣的老绅士虽然搬到 成都 住家去了,但是他所倡导的风气,却被一直保存下来。”
倡导的组词: 倡的组词 导的组词
倡议
chàng yì 解释 ◎ 倡议 chàngyì[proposal; propose] 首先提出建议;发起做某事 倡议召开国际会议 引用解释 1.首先建议;发起。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通惠河》:“ 元 至元 间,丞相 完泽 倡议导 昌平 白浮 诸泉为渠……抵 通州 高丽庄 ,以便漕运。” 清 侯方域 《于谦论》:“ 英宗 之北狩也,社稷无主,都城汹汹,廷臣已有倡议南迁者,其不为 宋 之续也几希矣。”《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八回:“这里的族长……倡议要众人分派,派到你名下要出一百两银子。” 2.首先提出的建议。 袁鹰 《献给英雄的长辈》诗:“你们每一个发明,每一个纪录,每一个倡议,每一个创造,都使我们兴奋,都使我们自豪!”
倡议的组词: 倡的组词 议的组词
倡议书
chàng yì shū 解释 ◎ 倡议书 chàngyìshū[written proposal]由某一组织或社团拟定、就某事向社会提出建议或提议社会成员共同去做某事的书面文章
倡议书的组词: 倡的组词 议的组词 书的组词
首倡
shǒu chàng 解释 ◎ 首倡 shǒuchàng[initiate;originate;initiate] 最先倡导;首先发起 首倡大义 首创精神 引用解释 1.首先倡导。 宋 岳飞 《奏李道归顺状》:“ 李道 将带五百餘人,首倡归顺,已到 邓州 。” 明 胡应麟 《诗薮·元》:“ 赵承旨 首倡 元 音,《松雪集》诸诗何寥寥,卑近淡弱也。” 清 陈田 《明诗纪事己韱·李攀龙》:“然尊 北地 ,排 长沙 ,续前七子之燄者, 攀龙 实首倡也。” 2.同“ 首唱 ”。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连理回文诗》:“其春诗是 世庙 首倡,御製盖是宫体,而夏秋冬则 严 、 夏 、 李 三相以次应制者也。”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十:“ 汉武 《柏梁》诗,首倡云:‘日月星辰和四时。’”
首倡的组词: 首的组词 倡的组词
提倡
tí chàng 解释 ◎ 提倡 tíchàng[encourage;advocate;promote] 由于事物有好的因素而倡议 提倡节约 引用解释 亦作“ 提唱 ”。 1.佛教禅宗说法时唱说宗要之称。 宋 周葵 《宏智禅师妙光塔碑》:“其退 能仁 ,受 长芦 之请,适游 云居 , 圜悟 劲禪师 见其提倡,以偈送之。” 明 宋濂 《明辩正宗广慧禅师及公塔铭》:“自 宋 季以迄于今,提唱 达摩 正传追配先哲者,唯 明辩正宗广慧禪师 一人而已。” 清 王鑨 《秋虎丘》:“那管 达摩 提唱,休説如来戒律。” 2.倡导;鼓励。 明 李贽 《答邓明府书》:“故不识讳忌,时时提唱此语。” 清 恽敬 《言事·与姚秋农》:“ 中州 人文渊藪,昔圣先贤,流风在人,五兄课士之外,必有提唱发挥、守先待后之事。” 清 龚自珍 《杂诗》之七:“十年提倡受恩身,惨緑年华记忆真。”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我当然不是提倡迷信;偶像崇拜和小孩子扮演神仙故事,截然的是两件事。”
提倡的组词: 提的组词 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