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的组词
一拍即合
yī pāi jí hé 引用解释 原指一打拍子就合于乐曲的节奏。比喻一下子就能够互相吻合。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八:“既然我们一拍既合,所见略同,我也不瞒你。” 赵园 《郁达夫“自我”写真的浪漫主义小说》:“新思潮与他们被压抑的主观要求一拍即合。”
在即
zài jí 解释 ◎ 在即 zàijí[about to; soon; be near at hand] 表示情况在最近即将发生 离别在即 引用解释 谓某种情况在最近期间就要发生。《儒林外史》第十六回:“现在考试在即,叫他报名来应考。”《清史稿·多尔衮传》:“兵行在即,可西可东。” 孙犁 《澹定集·同口旧事一》:“开学在即,希望刻日赴 保定 。”
在即的组词: 在的组词 即的组词
召之即来
zhào zhī jí lái 解释 ◎ 召之即来 zhàozhī-jílái[come as soon as called] 一经召唤立即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