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的组词
不一
bù yī (1).不相同;不一样。《管子·禁藏》:“赦罪而不一,德虽厚,不誉者多。” 晋 陆机 《豪士赋》:“夫立德之基有常,而建功之路不一。”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一·各文之始》:“奏疏之名不一,曰上疏,曰上书,曰奏剳,曰奏状,曰奏议。”(2).不统一;不专一。 晋 郭璞 《省刑疏》:“夫法令不一,则人情惑;职次数改,则覬覦生。” 宋 苏轼 《登州召还议水军状》:“至 庆历 二年,知州 郭志高 为诸处差来兵马,头项不一,军政不备。” 明 何景明 《何子·严治》:“夫民心不一则散。”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格言·读书五失》:“夫为学之道,用志不能不一,用力不能不专。”(3).同“ 不一一 ”。 明 归有光 《与宣仲济书》:“人去草草,明当奉晤,不一。”(4).犹不只。 清 戴名世 《芥舟翁寿序》:“至於吾家之得寿者,项背相望,自邑志所载,及余所见,不一其人也。”
不一的组词: 不的组词 一的组词
不一定
bù yí dìng 谓不能确定。 艾青 《<诗选>自序》:“有人反对写诗要有‘灵感’。这种人可能是‘人工授精’的提倡者,但不一定是诗人。”
不一定的组词: 不的组词 一的组词 定的组词
惩一儆百
chéng yī jǐng bǎi 引用解释 见“ 惩一警百 ”。
初一
chū yī 引用解释 1.第一,最先。《书·洪范》:“初一曰五行。” 2.指农历每月的第一天。 清 翟灏 《通俗编·天文》:“京中士夫贺正,皆于初一元旦。” 3.初级中学一年级的省称。
初一的组词: 初的组词 一的组词
打成一片
dǎ chéng yī piàn 解释 ◎ 打成一片 dǎchéng yīpiàn(1) [integrate;merge with;form an indivisable whole;unify as one]∶结合成一个更完整、更协调的统一体;作为一部分或一个因素与别的结合起来 能和一群人打成一片的孩子 (2) [identify;be unified as one]∶在某些方面(如利益、目的、思想感情等方面)合为一个整体 长时期在一起的人们趋于彼此打成一片 长短好恶,打成一片,一一拈来,更无异见。——宋· 圆悟禅师《碧岩录》 引用解释 不同的部分融合为一个整体。《朱子全书》卷二:“只要常自提撕,分寸积累将去,久之自然接续,打成一片耳。” 明 吕坤 《答孙立亭论格物第三书》:“ 明道 《识仁》一书,知行打成一片。” 巴金 《寒夜》二七:“可是他看看四周……打锣鼓唱戏,骂街吵架,种种奇特的声音打成了一片。”
大吃一惊
dà chī yī jīng 解释 ◎ 大吃一惊 dàchī-yījīng[stun;be astonished;be taken completely by surprise] 使极为惊奇(含有不相信或出乎意料的成分) 前几天她对我说曾参观过一次斗牛,使我大吃一惊 引用解释 形容对发生的事感到十分意外。 鲁迅 《朝花夕拾·阿长与<山海经>》:“我大吃一惊之后,也就忽而记得,这就是所谓福橘。” 巴金 《等着盼着》:“那个朋友和他再次见面,不禁大吃一惊。”
单一
dān yī 解释 ◎ 单一 dānyī[single;unitary] 单纯的,唯一的 引用解释 只有一种;单纯。 孙犁 《澹定集·吴泰昌<艺文轶话>序》:“凡是严肃从事一种工作的人,他的收获总不会是单一的,而是多种的。” 秦牧 《艺海拾贝·菊花与金鱼》:“一切艺术的道理也是这样,单一必然导致枯燥。”《人民日报》1981.6.15:“单一抓粮食,没有发展多种经营,也是‘左’的影响的一个表现。”
单一的组词: 单的组词 一的组词
第一
dì yī 解释 ◎ 第一 dì-yī(1) [the first (1st);firstly;primarily;at the head;in the first place]∶排在最前的 排名第一 (2) [first;most important]∶首要的,最重要的 质量第一 引用解释 1.等第次序居首位或首位的。《史记·吕太后本纪》:“太傅 产 、丞相 平 等言, 武信侯 吕禄 上侯,位次第一,请立为 赵王 。” 宋 苏轼 《与梁左藏会饮傅国博家》诗:“将军破贼自草檄,论诗説剑俱第一。”《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 杜子春 ﹞急鬆鬆跟着老者径到西廊下第一间房内,开了壁橱,取出银子。”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2.形容程度最深;最重要。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养羊》:“常以正月、二月预收乾牛羊矢,煎乳第一好:草既灰汁,柴又喜焦;乾粪火软,无此二患。” 明 李贽 《复士龙悲二母吟书》:“幸公虚心以听,务以 翰峰 先生为念, 翰峰 在日,与公第一相爱,如僕旁人耳,僕知公必念之极矣。” 鲁迅 《且介亭杂文·忆韦素园君》:“他是楼下的一块石材,园中的一撮泥土,在 中国 第一要他多。”
第一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一的组词
第一把手
dì yī bǎ shǒu 解释 ◎ 第一把手 dìyībǎshǒu[number one man;the first in command] 指领导集团中居于首位的主要负责人 引用解释 指领导核心中居于首位的领导人。《人民日报》1964.8.3:“在选择、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方面,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核心,特别是第一把手,担负着重大的任务。”《人民文学》1977年第期:“县委第一把手 郭玉珍 同志,名字像小闺女,却是年近半百的 山东 大汉。”《花城》1981年第期:“ 媛媛 的老子是你这个高等学府第一把手。”
第一流
dì yī liú 解释 ◎ 第一流 dìyīliú(1) [first]∶地位,重要性或价值最高 当今第一流的美国演员 (2) [first-rate]∶极好的 (3) [high]∶列为最好的、头等的或最合格的 要是一个叫牌人是第一流的老手该多好 (4) [topflight]∶最卓越的 (5) [foremost]∶技术领先的 钟是现代技术中第一流的机械 引用解释 第一等。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品藻》:“ 桓大司马 下都,问 真长 曰:‘闻 会稽王 语奇进,尔邪?’ 刘 曰:‘极进,然故是第二流中人耳。’ 桓 曰:‘第一流復是谁?’ 刘 曰:‘正是我辈耳。’” 唐 许浑 《早秋寄刘尚书》诗:“天生心识富人侯,将相门中第一流。”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杂记下·浮签》:“更凭若个话前游,九十人中第一流。” 瞿秋白 《普洛大众文艺的现实问题》:“他们的作品,未必都是第一流的,未必都流传下来。”《新民晚报》1990.10.2:“它们以最美好的环境与场地、第一流的设备与服务竞相号召,终于又迎来了新一代的台球爱好者。”
第一流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一的组词 流的组词
第一手
dì yī shǒu 解释 ◎ 第一手 dìyīshǒu[fristhand] 直接获得 引用解释 1.技艺最强的能手。 唐 段安节 《乐府杂录·琵琶》:“ 贞元 中,有 唐崑崙 第一手。” 宋 陈师道 《观兖文忠公家六一堂图书》诗:“谁为第一手,未有百世公。”《水浒传》第四一回:“这人姓 侯 名 健 ,祖居 洪都 人氏;做得第一手裁缝,端的是飞针走綫;更兼惯习鎗棒,曾拜 薛永 为师。”《壮悔堂文集·南省试策四》 清 宋荦 评:“ 明 策从来以填引古事为工,此独语语切今,三百年第一手也。” 2.直接的,带有原始性质的。 郭沫若 《雄鸡集·关于大规模收集民歌问题》:“ 马克思 五十岁为了要研究 俄罗斯 的经济发展,开始学俄文。为什么呢?因为要直接从俄文读到第一手的材料。”《人民日报》1977.1.19:“领导同志必须立即赶赴现场,了解第一手情况,亲自指挥战斗。”《人民文学》1977年第期:“三二六九队在第一口高产油井之后,取得了 古潜山 夺油的第一手经验,一鼓作气连着打出四口高产油井。”
第一手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一的组词 手的组词
第一线
dì yī xiàn 解释 ◎ 第一线 dìyīxiàn[forefront;first (front) Line] 战场的最前线,也指直接从事某工作的现场 引用解释 1.战地的最前线。 2.指直接从事生产劳动等实际活动的地方或岗位。 孙犁 《澹定集·业余创作三题》:“你们战斗、生活在第一线,从你们中间一定能产生优秀的作品,优秀的作家。”《人民日报》1981.4.29:“老一代人过去为革命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可是历史不断发展,由于身体和年龄的限制,总不能永远在第一线,永远活下去。”
第一线的组词: 第的组词 一的组词 线的组词
独当一面
dú dāng yī miàn 解释 ◎ 独当一面 dúdāng-yīmiàn[take charge of a department or locality;be able to undertake the tack alone;work on one's own;take charge as chief] 单独承当一方面的工作或使命 他喜欢老老实实做事,苦一点也不要紧,却怕独当一面,要自做主张 引用解释 1.单独担当一个部门或一个方面的重任。语出《史记·留侯世家》:“ 良 进曰:‘…… 汉王 之将独 韩信 可属大事,当一面。’” 宋 楼钥 《何澹辞免兼江淮制置大使不允诏》:“独当一面,正资经理之良;坐使诸军,咸属指呼之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并未见他办过实事,怎么就好叫他独当一面,去办这个大事呢?”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县委知道她的工作作风是舍得干,不信邪,肯吃苦耐劳,能独当一面。” 2.特指单独迎战一面之敌。《旧唐书·李晟传》:“时 朔方 节度使 李怀光 亦自 河北 赴难,军於 咸阳 ,不欲 晟 独当一面以分己功,乃奏请与 晟 兵合,乃詔 晟 移军合 怀光 军。”《旧唐书·李光颜传》:“会朝廷徵天下兵,环 申 蔡 讨 吴元济 , 颜 以本军独当一面。”《明史·云南土司传三·老挝》:“ 老挝 土舍 怕雅 闻征讨 安南 ,首先思奋,且地广兵多,可独当一面。”
独具一格
dú jù yī gé 解释 ◎ 独具一格 dújù-yīgé[special characteristics;unique style] 单独有一种特别的风格、格调
多此一举
duō cǐ yī jǔ 解释 ◎ 多此一举 duōcǐyījǔ[make an unnecessary move;superfluous action;greese the fat pig] 无为的举动,徒劳无功的行为 如果荪甫没有放弃成见的意思,那也不必多此一举了。—— 茅盾《子夜》 引用解释 做不必要的、多余的事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九回:“你给我这一张整票子,明天还是要到你那边打散,何必多此一举呢!” 夏衍 《上海屋檐下》第二幕:“我方才跟 志成 说,我后悔不该来看你们,我简直是多此一举啦。”
独树一帜
dú shù yī zhì 解释 ◎ 独树一帜 dúshù-yīzhì[fly one's own colors;develop a school of one's own] 独自打起一面旗号。比喻与众不同,自成一格 在更为人们熟悉的乐曲中奏鸣曲是没有独树一帜的 引用解释 单独树立一面旗帜。比喻与众不同,自成一家。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六:“ 欧公 学 韩 文,而所作文全不似 韩 ,此八家中所以独树一帜也。”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序》:“这时候,凡是要独树一帜的,总打着憎恶‘庸俗’的幌子。” 马南邨 《燕山夜话·大胆练习写字》:“大家都很熟识的 黄山谷 的书法,在 宋 代要算是独树一帜的了。”
独一无二
dú yī wú èr 解释 ◎ 独一无二 dúyī-wú’èr[unique;unparalleled;be one and the only;unmatched] 只此一个,没有相同的或与之相比的 我的婆婆,我起先当是天下独一无二的;到这里来,见了干娘,恰是一对。——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没有相同的;没有可与相比的;唯一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六回:“我的婆婆,我起先当是天下独一无二的;到这里来,见了乾娘,恰是一对。”《孽海花》第二回:“﹝状元﹞是地球各国,只有独一无二之 中国 方始有的。” 杨朔 《潼关之夜》:“他的脚步又轻又快,走向小饭馆里独一无二的食桌前,坐在我的对面。”
耳目一新
ěr mù yī xīn 解释 ◎ 耳目一新 ěrmù-yīxīn[refreshing] 所见所闻都有变化,令人感到新鲜 引用解释 视听都感到新鲜。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一:“舟中读 张戴人 《儒门事亲》一书,觉耳目一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虽不是甚么‘心旷神怡’的事情,也可以算得耳目一新的了。” 秦牧 《长街灯语·太阳光下一滴滴水珠》:“好的文艺作品,总是能够开拓人们的视野,使人耳目一新。”
翻一番
fān yī fān 引用解释 增加一培。如:他提议将明年的指标再翻一番。
翻一番的组词: 翻的组词 一的组词 番的组词
风靡一时
fēng mǐ yī shí 解释 ◎ 风靡一时 fēngmǐ-yīshí [become fashionable for a time] 形容事物、爱好、衣饰等在一个时期内极流行 引用解释 同“ 风行一时 ”。 廖仲恺 《<全民政治论>译本序》:“十八世纪末期以往, 卢梭 自然法学说,风靡一时。” 秦牧 《艺海拾贝·幻想的彩翼》:“《牡丹亭》的故事曾经那么风靡一时,赚了不少人的热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