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的组词
叮当
dīng dāng 解释 ◎ 叮当 dīngdāng[clank] 形容金属、瓷器等撞击的声音 盘碗碰得叮当响 引用解释 1.形容玉石、金属、瓷器等撞击的声音。 宋 许月卿 《梦中作》诗:“金翘何婀娜,玉佩遽叮噹。” 清 洪昇 《长生殿·重圆》:“仙佩互趋蹌,趁天风,惟闻遥送叮噹。” 刘半农 《铁匠》诗:“叮当!叮当!清脆的打铁声,激动夜间沉默的空气。” 丁玲 《给孩子们·幼稚园》:“跑着,跑着,忽然叮当叮当的响起来了。” 2.指争吵。《人民文学》1977年第11期:“这时一帮社员从门口路过,听到 桂兰 和 铁柱 你一句我一句地“叮当”起来,都一下子涌到院子里。” 3.僧人做佛事用的一种打击乐器,形如铜锣,有木把,用丁字形细木棒敲击。《儒林外史》第四回:“吃了开经麵,打动鐃、鈸、叮噹,念了一卷经,摆上早斋来。”《儒林外史》第十六回:“小孩子吹的簫,打的叮噹,女人戴的锡簪子,挝着了这一件,掉了那一件。”
叮当的组词: 叮的组词 当的组词
叮咛
dīng níng 解释 ◎ 叮咛 dīngníng[give carerul instructions repeatedly] 叮嘱,告诫 乃叮咛而去。——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1.再三嘱咐。 唐 寒山 《诗》之二一六:“自古多少圣,叮嚀教自信。” 宋 康与之 《满江红·杜鹃》词:“镇日叮嚀千百遍,只将一句频频説:道不如归去不如归,伤情切。”《红楼梦》第一一七回:“ 平儿 等不免叮嚀了好些话。只有 巧姐儿 惨伤的了不得。” 柯岩 《特邀代表》:“从此,每次回家前后全班互相叮咛:回家可别犯错误呀,可要按时返校呵。” 2.犹殷勤。 唐 薛用弱 《集异记·僧晏通》:“过者 易定 军人也,即下马熟视,悦其都冶,词意叮嚀,便以后乘挈行焉。” 唐 鲍溶 《范真传侍御累有寄因奉酬》诗之五:“闻道中山酒,一杯千日醒。黄鶯似传语,劝酒太叮嚀。” 3.仔细。 元 无名氏 《符金锭》第三折:“我这里叮嚀覷了他模样,办着片志诚心便央。” 元 马致远 《耍孩儿·借马》套曲:“马儿行嘱付叮嚀记:鞍心马户将伊打,刷子去刀莫作疑。” 4.分明;清楚。《敦煌曲·太子入山修道赞》:“宫中闻唤太子声甚叮嚀。” 元 王实甫 《破窑记》第四折:“我今日叮嚀的説破,教你仔细的皆知。” 元 张寿卿 《红梨花》第二折:“我对着这烛底花前説叮嚀。”
叮咛的组词: 叮的组词 咛的组词
叮嘱
dīng zhǔ 解释 ◎ 叮嘱 dīngzhǔ[urge again and again;exhort again and again] 叮咛,再三嘱咐 叮嘱再三 引用解释 再三嘱咐。《五灯会元·龙华球禅师法嗣·酒仙遇贤禅师》:“再三叮嘱,莫教失却衣珠。”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第二折:“我叮嘱他这桩事,则除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若是走透了一点儿消息,我着俺姐姐打也打杀你。”《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写了一封信……交代他门房,叫他附在家信里面寄去。叮嘱再三,然后回来。”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但我这时适值没有照相了;他便叮嘱我将来照了寄给他。”
叮嘱的组词: 叮的组词 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