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的组词
呼吁
hū yù 解释 ◎ 呼吁 hūyù(1) [appeal;call on;urge] (2) 因痛苦而呼号求助 (3) 今指某项主张,公开要求大众的支持为呼吁 引用解释 1.大声呼喊,向人申述,以请求援助、支持、同情。语本 南朝 陈 徐陵 《檄周文》“吁地呼天,望佇哀救。” 清 周亮工 《祭毘陵吴太翁文》:“ 闽 民皆罢市呼吁抚军前,声且动地。”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四:“流亡青年舌敝唇焦地呼吁过武装民众。” 2.指呼声。 巴金 《关于<家>》:“我要写一部《家》来作为一代青年的呼吁。”
呼吁的组词: 呼的组词 吁的组词
吁吁
xū xū 解释 ◎ 吁吁 xūxū[pant;puff hard] 喘气声。如:气喘吁吁 引用解释 1.安闲自得貌。 汉 班固 《白虎通·号》:“卧之詓詓,起之吁吁,饥即求食,饱即弃餘。” 陈立 疏证:“《庄子·盗跖篇》云:‘ 神农 之代,卧则居居,起则于于。’”按, 成玄英 疏:“于于,自得之貌。” 明 归有光 《王天下有三重》:“上古之时,其民吁吁怡怡。” 2.惊恐貌。 唐 柳宗元 《乞巧文》:“臣物之灵,进退唯辱,彷徉为狂,局束为諂,吁吁为诈,坦坦为忝。” 3.喘气声。 元 无名氏 《冯玉兰》第三折:“我这里慌速速的脚懒抬,喘吁吁的身战摇。”《红楼梦》第三三回:“ 贾政 喘吁吁直挺挺的坐在椅子上。” 郭小川 《牧羊人的小唱》:“羊眼亮光光,羊鼻喘吁吁。”
吁吁的组词: 吁的组词
吁请
yù qǐng 引用解释 呼吁请求。《清史稿·礼志七》:“ 康熙 中,臣民合辞拟上尊号。至六旬圣寿,復吁请。 圣祖 諭言无裨治道,皆不允行。”
吁请的组词: 吁的组词 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