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的组词
晕头转向
yūn tóu zhuàn xiàng 解释 ◎ 晕头转向 yūntóu-zhuànxiàng[be confussed and disoriented] 指头脑昏乱,不辨方向 突如其来的事,把他弄得晕头转向 引用解释 形容头脑昏乱,迷失方向。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五十:“ 巧珠奶奶 听得晕头转向。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儿子居然变了,而且变得这么快!”《新民晚报》1987.2.21:“曾被削球削得晕头转向的 欧洲 选手当然不甘受‘削球’之苦,积极寻求削球之法。”
指向
zhǐ xiàng 解释 ◎ 指向 zhǐxiàng(1) [direct]∶针对 西班牙的殖民事业的一个主要倾向是指向秘鲁的 他的批评是指向我们所有的人的 (2) [toward]∶对着 枪口指向敌人 (3) [the pointed direction]∶所对的方位 大桥就在我右手的指向 引用解释 1.对着,向着。 2.指点的方向。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四十章:“顺着 老胡 的指向,果然看见松树的梢顶上,伏着一只大鸟。”
指向的组词: 指的组词 向的组词
志向
zhì xiàng 引用解释 亦作“ 志乡 ”。 志向。 宋 真德秀 《直前奏事札子》:“陛下以苟安为志乡,则国埶日削,人心日媮,虽弱虏仅存,不能无外忧。”《续资治通鉴·宋宁宗嘉定七年》引作“志嚮”。 明 李东阳 《封孺人杨母墓志铭》:“其识见志嚮,殆非常女妇可及。” 指关于立身行事的意图和决心。《太平御览》卷九二八引 南朝 宋 刘义庆 《幽明录》:“﹝ 桂阳 罗君章 ﹞梦得一鸟卵,五色杂耀,不似人间物,梦中因取吞之。於是渐有志向,遂勤学,读‘九经’,以清才闻。”《新唐书·诸夷蕃将传·论惟贞》:“ 惟贞 名 瑀 ,以字行。志向恢大。” 明 李贽 《与耿司寇告别书》:“其餘诸年少或聪明未启,或志向未专。”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我的志向就是一心一意地要学先生,先生的学问文章我要学,先生的为人处世我也要学。”
志向的组词: 志的组词 向的组词
转向
zhuǎn xiàng 解释 ◎ 转向 zhuǎnxiàng(1) [change direction]∶改变方向 把目光转向他 (2) [change one’s politcal stand]∶改变政治立场 (3) [go over to]∶改变了信仰;尤指皈依另一宗教或投入另一政党 一个转向革命、在当时很有影响的牧师 (4) 另见 zhuànxiàng ||◎ 转向 zhuànxiàng(1) [lose one's way] 迷路;掉向;思想倾向的转变 大是大非面前不转向 一出车站我便转向了 (2) 另见 zhuǎnxiàng 引用解释 亦作“ 转乡 ”。 1.谓转身改变朝向。亦泛指改变方向。《汉书·外戚传上·孝武李夫人》:“夫人曰:‘尊官在帝,不在一见。’夫人遂转乡歔欷而不復言。” 颜师古 注:“乡读曰嚮,转面而嚮里也。”如:前面在修路,汽车不好开,要从这里转向。 2.改变政治立场。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然而若干叭儿,忽然转向,又挂新招牌以自利。” 郭沫若 《集外·蒐苗的检阅》:“末了我还想申说几句,便是悔过转向的问题。” 亦作“ 转乡 ”。 迷失方向。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 周大勇 懵头转向,瞧瞧团长。”
转向的组词: 转的组词 向的组词
纵向
zòng xiàng 解释 ◎ 纵向 zòngxiàng[longitudinal;vertical] 长度方向的 纵向摆动
纵向的组词: 纵的组词 向的组词
走向
zǒu xiàng 解释 ◎ 走向 zǒuxiàng[move towards;head for;turn into;march to;be in transition to] 朝着一个方向、目的行进或发展 走向胜利 引用解释 1.地质学名词。指地质构造上岩层、矿层、山脉等延伸的方向。 何永鳌 《戈壁滩上的探矿队》:“他马上拿出工具,照着专家的指示,先量了量走向,然后打下了几块含锰的标本,装在口袋里。” 秦牧 《长街灯语·逛东陵》:“到达 遵化县 境,就看到一列东西走向的山脉。” 2.借指人体脉络延伸的方向。 李惠薪 《老处女》:“人身体上的每一块肌肉,每一条血管的走向,每一根骨头上的坑坑洼洼我都记得清清楚楚。”
走向的组词: 走的组词 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