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的组词
掉转
diào zhuǎn 解释 ◎ 掉转 diàozhuǎn[turn round] 转过180度改变方向 掉转身子 引用解释 转到相反一面;回转。《朱子全书》卷二十:“问:‘集义’是以义为内,‘义袭’是以义为外否?曰:不必如此説。此两句是掉转説,如云:我固有之也,非由外鑠我也。”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嗤鄙·侮人自侮》:“向有一年少庠士,吻流也。一日,遇所善僧,戏曰:‘秃子之秃字若为写?’僧应声曰:‘即秀才秀字掉转尾去。’士为屈服。” 巴金 《家》四十:“他猛然把 觉新 的手一放,好像摔开了那只手似的,就掉转身走了。”
掉转的组词: 掉的组词 转的组词
翻转
fān zhuǎn 解释 ◎ 翻转 fānzhuǎn[roll]使围着或好像围着一个轴旋转 引用解释 1.翻来转去。 唐 李复言 《续玄怪录·张逢》:“其旁有一小林,遂脱衣掛林,以杖倚之,投身草上,左右翻转。” 谢璞 《二月兰》:“回到了家里, 兰表妹 老在床上翻转,好像没有睡成觉。” 2.翻过来。《朱子语类》卷九六:“復卦便是一箇大翻转底艮卦,艮卦便是两箇翻转底復卦。”《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慪得他想要翻转拳头向后捣去,却又捣他不着。”《三侠五义》第十八回:“ 狄后 翻转身来,猛然间问道:‘陛下,天下至重至大者,以何为先?’” 3.犹变换。《儿女英雄传》第五回:“那和尚登时翻转面皮。”《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四回:“那侄少爷听见説是当舖里来的,登时翻转脸皮,大駡门上人都到那里去了。” 4.推翻;彻底改变。 殷夫 《我们是青年的布尔塞维克》诗:“我们要斗争,要破坏,翻转旧世界,犁尖破土,夺回劳动者的山,河!” 巴金 《家》十一:“他相信将来总有一天一切都会翻转过来,那时候他所憎恨的一切会完全消失。”
翻转的组词: 翻的组词 转的组词
反转
fǎn zhuǎn 解释 ◎ 反转 fǎnzhuǎn(1) [transpose]∶照片图像的色调或明暗的处理 反转片 (2) [unturn;reverse;turn over]∶转向相反的方向 引用解释 犹反而。 沙汀 《磁力》:“但他没有多少地方可走,而一个人在街上彳亍着,又反转越来越加感到无聊;最后,他拐进禹王宫小学校去。” 艾芜 《我的旅伴》九:“你说你要瞒着,反转到给你吵出来了!”
反转的组词: 反的组词 转的组词
反转片
fǎn zhuǎn piàn 解释 感光材料的一种。拍摄后经反转冲洗可直接获得正像。有黑白和彩色两种。主要用于印刷制版和制作幻灯片等。
反转片的组词: 反的组词 转的组词 片的组词
公转
gōng zhuàn 解释 ◎ 公转 gōngzhuàn[revolution] 一个天体绕着另一个天体转动叫做公转 引用解释 一个天体绕着另一个天体的运动。地球等太阳系中的行星、彗星、流星体,绕着太阳转动,或各行星的卫星绕着行星转动,都称公转。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是365天6小时9分10秒;月球绕地球公转一周的时间是27天7小时43分11.5秒。
公转的组词: 公的组词 转的组词
好转
hǎo zhuǎn 解释 ◎ 好转 hǎozhuǎn(1) [improve]∶使更受欢迎;变得更好 病人日渐好转 (2) [firm up]∶从衰落中恢复;收缩后臌胀或跌落后上升 市场稍有好转 引用解释 向好的方面转变。 毛泽东 《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要获得财政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需要三个条件。” 赵树理 《孟祥英翻身》:“ 孟祥英 在这环境好转之后,工作当然更顺利了许多。” 巴金 《把心交给读者》:“倘使健康情况能有好转,我也愿意多为读者做些事情。”
好转的组词: 好的组词 转的组词
回转
huí zhuǎn 解释 ◎ 回转 huízhuǎn(1) [rotary]∶像旋转物体那样运动的 回转炉 (2) [gyration;turn round]∶旋转 (3) [slalom]∶沿旗门所规定的线路,穿越旗门、躲越障碍连续转弯向下滑行的滑雪运动 引用解释 1.回环往复;运转。《后汉书·虞诩传》:“明日悉陈其兵众,令从东郭门出,北郭门入,贸易衣服,回转数周。” 宋 苏轼 《上张安道养生诀论》:“又须常节晚食,令腹中宽虚,气得回转。” 2.掉转。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简傲》:“ 王 ( 王子敬 )独在舆上,回转顾望,左右移时不至。”《水浒传》第一○三回:“ 张世开 听得后面脚步响,回转头来,只见 王庆 ……抢上前来。”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三:“ 王先生 说到这里,回转身去,拿起粉笔来在黑板上写字。” 3.返回。《四游记·祖师收五雷五音》:“天尊叫过 田乖 随师行法,别师回转天曹。” 萧三 《敌后催眠曲》:“你听,枪声响得远了,你爸爸快能回转了。” 4.辗转。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雅量》:“﹝ 许侍中 、 顾司空 ﹞尝夜至丞相许戏,二人欢极,丞相便命使入己帐眠。 顾 至晓回转,不得快熟; 许 上床便咍臺大鼾。” 5.挽回;好转。《红楼梦》第六十回:“倘或説些话驳了,那时候老了,倒难再回转。”《红楼梦》第九八回:“看他的光景,比早半天好些,只当还可以回转,听了这话,又寒了半截。” 6.曲折环绕。 宋 苏洵 《老翁井铭》:“山之所从来甚高大壮伟,其末分为两股,回转环抱。” 1.回旋;旋转。 三国 魏 曹丕 《善哉行》:“汤汤川流,中有行舟,随波迴转,有似客游。” 南朝 宋 谢灵运 《从斤竹涧越岭溪行》:“川渚屡逕復,乘流翫迴转。” 清 杜岕 《九日荔轩招汎虎丘观穫》诗:“拥楫数迴转,松檉变寒燠。” 2.循环变化;运转。 晋 杨泉 《物理论》:“地发黄泉,周伏迴转,以生万物。” 唐 元稹 《人道短》诗:“天道昼夜迴转不曾住,春秋冬夏忙。” 3.犹辗转。 唐 唐彦谦 《汉代》诗:“鲜明临晓日,迴转度春宵。”
回转的组词: 回的组词 转的组词
急转直下
jí zhuǎn zhí xià 解释 ◎ 急转直下 jízhuǎn-zhíxià[take a sudden turn and then develop rapidly;go into precipitous decline;have rapid-five development;take a sudden turn and then develop rapidly] 事态突变,并且发展很快 局势急转直下 引用解释 1.谓情况突然转变而很快地顺势向下发展。 梁启超 《论各国干涉中国财政之动机》:“事变之来,急转直下,其相煎迫者未知所纪极。” 李大钊 《物质变动与道德变动》:“第三是衰老时期,是崩颓的时代,急转直下,如丸滚坡。” 茅盾 《子夜》十七:“时局到底怎样,各人各看法!也许会急转直下。” 2.谓顺势立刻转变话题。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三:“‘那么我们一块儿去看 瑢 吧。’我急转直下地说到本题。”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你入了互助组吗?’ 邓秀梅 急转直下,有意地把谈话引到她感兴趣的题目上来。”
空转
kōng zhuàn 解释 ◎ 空转 kōngzhuàn(1) [idling of a motor,etc.]∶机器、仪器等在没有任何负载时的运转状态 (2) [spin;turn a wheel without moving forward]∶机车或汽车等的动轮在轨道上或路面上滑转而不前进 引用解释 1.机器在没有负荷时的运转。 茅盾 《子夜》十五:“车间里并没正式开工,丝车在那里空转。” 2.谓车轮因滑转而不能前进。 杨朔 《秘密列车》:“山坡的斜度挺大,霜雪又重,一开车,轱辘光打空转,上不去,急死人了。”
空转的组词: 空的组词 转的组词
流转
liú zhuǎn 解释 ◎ 流转 liúzhuǎn[wander about] 流落转徙 众生迷惑常流转 ◎ 流转 liúzhuǎn[circulation (of goods or capital)] 流通周转 加快资金流转 引用解释 1.流离转徙。《后汉书·董卓传》:“初, 灵帝 末,黄巾餘党 郭太 等復起 西河 白波谷 ,转寇 太原 ,遂破 河东 ,百姓流转 三辅 。” 唐 李公佐 《谢小娥传》:“﹝ 小娥 ﹞因流转乞食至 上元县 ,依 妙果寺 尼 净悟 之室。” 清 顾炎武 《流转》诗:“流转 吴 会 间,何地为吾土?”《<王西彦小说选>自序》:“我就带着在 北运河 两岸写下的一些笔记,连同上面提到的问题,突围回到 武汉 。接着,又在 长沙 和 湘 西南一带奔走流转。” 2.运行变迁。 唐 杜甫 《曲江》诗之二:“传语风光共流转,暂时相赏莫相违。” 清 吴贯勉 《长亭怨·送春》词:“岁华流转,偏唤起闲情绪。”《阿英敌后日记·一九四二年七月二十四日》:“晨间,灰云漫天,流转如奔马,日光不强,东北风甚剧。” 3.流动转移。 唐 李绰 《尚书故实》:“﹝ 李师诲 ﹞曾於衲僧处得落星石一片……此石后流转到 绰 安邑 宅中。” 杨朔 《宝石》:“据说,当年 晋 朝的高僧 法显 翻山过海,流转十几年,辗转来到 锡兰 ,曾经在这儿住了两年多,钻研佛经。” 4.指商品或资金在流通过程中的周转。 宋 范仲淹 《东染院使种君墓志铭》:“募商贾使通其货或先贷之本,速其流转,岁时间,其息十倍。”《元典章·户部七·官钱不收软钞》:“但有软烂,官不收受,民间何以流转?以致钞法澁滞,交易不便。” 清 黄宗羲 《明夷待访录·财计二》:“使封域之内,常有千万财用流转无穷,此久远之利也。” 5.曲折流动。 宋 叶适 《宋故中散大夫提举武夷山冲佑观张公行状》:“水紺緑,随山方折流转,大声出雷霆,细声中琴瑟。” 6.流畅圆转。《南史·王筠传》:“好诗圆美流转如弹丸。” 清 沉德潜 《说诗晬语》卷下:“ 何景明 《明月篇》序,大意谓: 子美 七言诗,词固沉着,而调失流转,不如 唐 初四子音节可歌。” 叶圣陶 《火灾·祖母的心》:“《国文教科书》不比儿歌,没有流转和谐的声调,唱着唱着,只听得一个个艰涩而滞重的字音。” 7.轮流。《隋书·音乐志下》:“十二月三管流转用事,当用事者为宫;宫,君也。” 8.佛教语。指因果相续而生起的一切世界现象,包括众生生死在内。流,相续。转,生起。《瑜伽师地论》卷五二:“诸行因果相续不断性,是谓流转。”《百喻经·治鞭疮喻》:“未见不净,返为女色之所惑乱,流转生死,堕於地狱。” 吕澂 《中国佛学源流略讲》第四讲:“只能断绝生死,超出流转,‘神’(人我)才不受物累。”
流转的组词: 流的组词 转的组词
目不转睛
mù bù zhuǎn jīng 解释 ◎ 目不转睛 mùbùzhuǎnjīng(1) [intent;be all eyes;gaze fixedly;look with fixed eyes]∶指眼睛注视不动。形容专注 两手扶了膝盖儿,目不转睛地怔着。——《儿女英雄传》 (2) [the eye cannot take it all in]∶不转眼珠地(看) 她目不转睛地盯着镜中自己的像,在她天真的心灵里虚荣心取代了羞耻心 引用解释 眼珠一转不转。形容注意力集中,看得出神。《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便立在一边,偷看那妇人,目不转睛。”《二刻拍案惊奇》卷九:“那 杨素梅 也看上 凤生 在眼里了,呆呆偷覷,目不转睛。” 叶圣陶 《友谊》:“大家都目不转睛地望着她细心听,惟恐遗漏了一个词儿。”
扭转
niǔ zhuǎn 解释 ◎ 扭转 niǔzhuǎn(1) [turn round]∶掉转;转过 猎人扭转身躯,敏捷地从老虎的爪下闪过 (2) [turn back;reverse]∶使事物的发展方向发生变化 引用解释 1.掉转。《水浒传》第九九回:“﹝ 花荣 ﹞扭转身躯,覷定 冯翊 较亲,只一箭,正中 冯翊 面门。”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一:“ 二诸葛 翻了他一眼,扭转头返回去了。” 茹志鹃 《新当选的团支书》:“ 小何 茫然地站了一会,就扭转身向外跑。” 2.纠正或改变事物的发展方向或不正常的情况。《太平天囯诗歌选·快跟朝贵去六窑》:“想喫龙眼不怕远,想喫仙桃不怕高;想要乾坤得扭转,快跟 朝贵 去 六窑 。”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五章:“咱们先扭转群众中的坏影响。”
扭转的组词: 扭的组词 转的组词
逆转
nì zhuǎn 解释 ◎ 逆转 nìzhuǎn[take a turn for the worse;reverse;deteriote] 形势或情况向相反的方向转化;向不利方面转化 时局逆转 引用解释 1.回旋;倒转。 南朝 梁 沉约 《十咏·脚下履》:“丹墀上颯沓,玉殿下趋鏘。逆转珠珮响,先表绣袿香。”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一》:“江以此乃东北逆转。” 清 吕大器 《渡皋兰作》诗:“ 玉塞 西驰尊八极, 黄河 逆转壮 三秦 。”《中篇小说选刊》1988年第2期:“海碗缓缓转动,转完一圈,碗里的粥被喝掉一半;再逆转一圈,粥碗就见底了。” 2.比喻情势恶化。 毛泽东 《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力争时局的好转,挽救时局的逆转。” 柯灵 《香雪海·遥寄海外观众》:“ 邱财康 病情的好转或逆转,成了整个医院的温度表。” 3.泛指向相反的方向转化。《当代》1985年第3期:“凭着十几年当厂长的阅历,他深知形势已不可逆转。”
逆转的组词: 逆的组词 转的组词
农转非
nóng zhuǎn fēi 解释 ◎ 农转非 nóng-zhuǎn-fēi[formally become urban dweller from the countryside] 指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 家属户口在农村的,按有关规定办理“农转非” 引用解释 谓把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人民日报》1984.1.31:“这个县年年都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农转非’的,没有超过一个名额。”《光明日报》1984.9.5:“家属户口在农村的,按有关规定给予办理‘农转非’。”
农转非的组词: 农的组词 转的组词 非的组词
偏转
piān zhuǎn 解释 ◎ 偏转 piānzhuǎn[swerve] 偏离直线或直的方向运动 公路偏转向南
偏转的组词: 偏的组词 转的组词
批转
pī zhuǎn 解释 ◎ 批转 pīzhuǎn(1) [endorse]∶写上名称、指示、备忘事项或解释(如在正式文件上) 原址无法投递的邮件必须批转下一地址 (2) [transmit after approval]∶批示后将下级的公文转发给有关单位 引用解释 批示转发。 陈友群 《快马加鞭未下鞍》:“ 毛主席 、党中央把 朱德 同志的报告批转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羊城晚报》1984.4.8:“电文经过省委、省政府、省对外经委、省外贸局十位领导同志层层批转,最后落到对外经委、外贸局两个部门的进出口处办理。”
批转的组词: 批的组词 转的组词
时来运转
shí lái yùn zhuǎn 解释 ◎ 时来运转 shílái-yùnzhuǎn[get a break;time moved in one's favour] 谓本来处境不利,遇到机会时自逆境变为顺境 引用解释 时机来临,命运开始好转。《白雪遗音·马头调·麻衣神相》:“奴怎比 韩氏 素梅 ,生在烟花,时来运转,贵人提拔,才把君恩拜。”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六章:“﹝ 潘秘书长 ﹞点了点头得意地喃喃道:‘嘿!时来运转--万事亨通。’” 赵树理 《打倒汉奸》:“什么时来运转,苦命人一辈子也望不见天!”
天旋地转
tiān xuán dì zhuàn 解释 ◎ 天旋地转 tiānxuán-dìzhuàn[feel faint and dizzy as if the sky and earth were spinning round] 天在旋,地在转。形容大脑旋晕时的感觉。比喻世局大变或乱后而复治 引用解释 1.比喻世局大变。 唐 白居易 《长恨歌》:“天旋地转迴龙驭,到此踌躇不能去。” 2.形容气势宏大。《英烈传》第十二回:“我们十来个扛勿动,被他一人一手便来牵,真个是天旋地转气轩轩。” 3.形容晕眩。《水浒传》第三九回:“只见天旋地转,头晕眼花,就凳边便倒。”《初刻拍案惊奇》卷六:“吃不到两三口,只见 巫氏 脸儿通红,天旋地转。”
团团转
tuán tuán zhuàn 解释 ◎ 团团转 tuántuánzhuàn[run round in circles;run hither and thither] 转圈儿,指忙碌或急得不可开交的样子 急得团团转 引用解释 不停地旋转。常用来形容忙碌、焦急的样子。 宋 惠洪 《次韵彭子长佥判》:“心如旋磨驴,日夜团团转。” 林斤澜 《母女》:“皮带骨碌碌,团团转,把砂子石头卷上山坡。” 王汶石 《大木匠》:“整个夏天,又一个秋天,社里的生活就象走马灯,社员们忙得团团转。”
团团转的组词: 团的组词 转的组词
婉转
wǎn zhuǎn 解释 ◎ 婉转 wǎnzhuǎn(1) [mild and indirect;tactful]∶说话含蓄、曲折而温和 婉转的措词 (2) [sweet and agreeable]∶声音委婉而动听 歌喉婉转 引用解释 1.犹辗转。《淮南子·精神训》:“生不足以挂志,死不足以幽神。屈伸俛仰,抱命而婉转。” 高诱 注:“抱天命而婉转不离违也。”《后汉书·马援传》:“晓夕号泣,婉转尘中。” 南朝 宋 颜延之 《秋胡诗》:“迢遥行人远,婉转年运徂。” 聂绀弩 《略谈鲁迅先生的<野草>》:“婉转呻吟,披发大叫,遍体搔抓,捶床顿足,自己也不知道在干什么,为什么,要什么。” 2.曲折。 南朝 梁武帝 《紫兰始萌》诗:“芬芳与时发,婉转迎节生。” 唐 鲍溶 《人日陪宣州范中丞传正与范侍御宴》诗:“丝柳向空轻婉转,玉山看日渐裴回。” 清 李渔 《蜃中楼·双订》:“你看雕栏婉转,画槛玲瓏,上下三层,高低百丈。” 3.形容言辞委婉含蓄。 清 陈维崧 《望江南·寄东皋冒巢民先生并一二旧游》词之十:“传语东君须婉转,此情莫遣外人知;除説与杨枝。”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八章:“ 王教授 婉转地告诉她:‘像 林道静 这样的年轻女孩子,找职业是很不容易的。’” 4.形容声音抑扬起伏。 唐 高璩 《和薛逢赠别》:“歌声婉转添长恨,管色凄凉似到秋。”《红楼梦》第二三回:“只听见墻内笛韵悠扬,歌声婉转, 林黛玉 便知是那十二个女孩子演习戏文。” 巴金 《家》二九:“声音婉转而凄哀,里面似乎含着无处倾诉的哀愁。” 5.绵密貌。《文选·潘岳<射雉赋>》:“尔乃搫场柱翳,停僮葱翠,緑柏参差,文翮鳞次,萧森繁茂,婉转轻利。” 徐爰 注:“上则萧森,下则繁茂,而实绸繆轻利也。婉转,绸繆之称。” 6.犹斡旋。从中调和。《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五:“而今小弟且把一封书打动他,做个媒儿,烦宗丈与小可婉转则个。”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仇大娘》:“亲王为之婉转,遂得昭雪。”
婉转的组词: 婉的组词 转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