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的组词
垄断
lǒng duàn 解释 ◎ 垄断 lǒngduàn(1) [be widely separated by mountain range]∶山脉阻隔 (2) [monopolize]∶独占;专卖。原指站在市集的高地上操纵贸易 垄断资本 垄断价格 引用解释 1.高地。语本《孟子·公孙丑下》:“人亦孰不欲富贵?而独於富贵之中,有私龙断焉。” 朱熹 集注:“龙音垄。垄断,冈垄之断而高也。” 宋 叶适 《林叔和见访道旧感叹因以为赠》诗:“不求垄断登,有路直如弦。” 2.引申指把持、独占。 宋 杨万里 《送次公子之官安仁监税》诗:“关征岂得已,垄断欲何为。” 清 青城子 《志异续编·司城堵公》:“我之为此,所以杜垄断之商也。”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我常说,她丈夫是大糖商,想垄断一切的糖业,她呢,也到处想垄断一切的听众!”
垄断的组词: 垄的组词 断的组词
垄断资本
lǒng duàn zī běn 引用解释 资本主义社会里垄断组织用来控制社会生产,操纵和独占市场,以攫取高额利润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