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的组词
奠定
diàn dìng 解释 ◎ 奠定 diàndìng[establish;settle] 建立;安置使稳固 奠定基础 引用解释 1.安定,稳定。《清史稿·礼志七》:“ 道光 八年, 回疆 奠定,锡宴 正大光明殿 。” 梁启超 《致籍亮侪、熊铁厓、陈幼苏、刘希陶书》:“夫己氏之不足以奠定此国,自昔固已共忧,徒以顾全大局,投鼠忌器之故,甘牺牲一切,与之戮力。” 2.确立;建立。 朱光潜 《<楚辞>和游仙诗》:“《离骚》奠定了赋体诗的风格。” 徐迟 《汉水桥头》:“而它,长江大桥,更将为祖国的桥梁事业奠定新的基础。”
奠定的组词: 奠的组词 定的组词
奠基
diàn jī 解释 ◎ 奠基 diànjī(1) [lay a foundation] 给建筑物奠定基础 奠基石 奠基典礼 (2) ;比喻创建某种事业 他是这一学科的奠基人 引用解释 1.打下建筑物的地基。 冰心 《再寄小读者》十三:“ 天安门 前面两边,从去年的冬天起,看它破土,看它奠基,看它搭起脚手架。” 王西彦 《乡下朋友》:“他把量地,奠基,木材,砖瓦,匠工,以及门窗和后园的设计,统统告诉给这个久别重叙的朋友。” 2.比喻某一事物的产生或确立。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十月革命之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不是由别的人,而是由一个胼手胝足的劳动者出身的 高尔基 来担当。”
奠基的组词: 奠的组词 基的组词
奠基人
diàn jī rén [释义](名)喻指一种伟大事业的创始人。 [构成]偏正式:奠基(人 [例句]他是社会主义的奠基人。(作宾语)
奠基人的组词: 奠的组词 基的组词 人的组词
奠基石
diàn jī shí 解释 ◎ 奠基石 diànjīshí[foundation stone;corner stone] 在庆祝建筑开工典礼上埋置的基石 引用解释 奠定建筑物基础的石头。多比喻使事物得以产生、发展的稳固的根基。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 蔡孑民 先生负党国重望,对于构成国家民族奠基石的优秀青年及人材尤爱护不遗余力。” 阿英 《<现代中国文学作家>自序》:“过去十年的努力,只算建设了这新时代文艺的奠基石。”
奠基石的组词: 奠的组词 基的组词 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