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的组词
文娱
wén yú 解释 ◎ 文娱 wényú[cultural recreation;entertainment] 指看戏、看电影、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 引用解释 文化娱乐的简称。如:文娱活动,文娱节目。
文娱的组词: 文的组词 娱的组词
娱乐
yú lè 解释 ◎ 娱乐 yúlè[fun;joy;entertainment;amusement] 欢娱快乐 娱乐场所 引用解释 1.欢娱快乐;使欢乐。《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赵王 窃闻 秦王 善为 秦 声,请奏盆缻 秦王 ,以相娱乐。” 宋 叶适 《东塘处士墓志铭》:“既苦志不酬,右书左琴以善娱乐。”《古今小说·李公子救蛇获称心》:“ 李元 在前曾应举不第,近日琴书意懒,止游山玩水,以自娱乐。”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三:“又有什么可爱的议论音乐一般娱乐别人的心神么?” 2.快乐有趣的活动。《北史·齐纪中·文宣帝》:“或聚棘为马,纽草为索,逼遣乘骑,牵引来去,流血洒地,以为娱乐。” 老舍 《骆驼祥子》四:“他去擦车、打气,晒雨布,抹油……用不着谁支使,他自己愿意干,干得高高兴兴,仿佛是一种极好的娱乐。”
娱乐的组词: 娱的组词 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