帘的组词
窗帘
chuāng lián 解释 ◎ 窗帘 chuānglián[curtain] 挂在窗户上,起遮挡作用的帘子 引用解释 挂在窗上的帘子。 南朝 梁 刘孝绰 《望月有所思》诗:“秋月始纤纤,微光垂步簷,朣朧入牀簟,髣髴鉴窗帘。”
窗帘的组词: 窗的组词 帘的组词
帘子
lián zi 解释 ◎ 帘子 liánzi[(hanging) screen;curtain] [口]∶遮挡物 棉帘子 拼花帘子
帘子的组词: 帘的组词 子的组词
门帘
mén lián 解释 ◎ 门帘 ménlián[door curtain] 门口挂的帘子,用来通风、挡蚊虫等 引用解释 见“ 门帘 ”。 亦作“ 门帘 ”。 门上挂的帘子。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上:“ 晏 方秉权,尝造 廙 宅,延 晏 至室,见其门帘甚弊。”《宋史·与服志一》:“凤輦,赤质,顶轮下有二柱,緋罗轮衣,络带、门帘皆绣云凤。”《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 刘璞 掀开门帘,跨进房来。” 郑振铎 《海燕·大佛寺》:“刚要揭开那白色嵌花的门帘时,一个穿黄色的和尚来阻止了。”
门帘的组词: 门的组词 帘的组词
眼帘
yǎn lián 解释 ◎ 眼帘 yǎnlián[eye] 文学作品中指眼皮或眼内 映入眼帘 引用解释 1.眼皮。亦指眼里。 闻一多 《香篆》诗:“辗转在眼帘前,萦回在鼻观里,锤旋在心窝头。” 蒋光慈 《弟兄夜话》:“这每日在 江霞 眼帘前所经过的现象,使 江霞 太感觉着不安了。”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八:“满架书籍,而突然投入我们眼帘的却是几个 中国 字。” 2.指眼界。
眼帘的组词: 眼的组词 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