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的组词
低廉
dī lián 解释 ◎ 低廉 dīlián[low] 便宜;价值水准不高 价格低廉 引用解释 便宜,价格低。 李大钊 《战后之妇人问题》:“那些资本家也很愿意雇用这工价低廉的女工。”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三家邻居》:“几经考虑,为了收费比较低廉,他却进了另一家设备简陋的公立医院。”
低廉的组词: 低的组词 廉的组词
价廉物美
jià lián wù měi 引用解释 谓商品质优而价格便宜。《近十年之怪现状》第十回:“ 苏州 有个朋友写信来,要印一部书。久仰贵局的价廉物美,所以特来求教。” 鲁迅 《华盖集续编·上海通信》:“板鸭、插烧、油鸡等类,也依然是价廉物美。”
廉耻
lián chǐ 解释 ◎ 廉耻 liánchǐ[honor and shame; sense of honour] 廉操与知耻 不识廉耻 不顾廉耻的人 引用解释 廉洁知耻。《荀子·修身》:“偷儒惮事,无廉耻而嗜乎饮食,则可谓恶少者矣。”《淮南子·泰族训》:“民无廉耻,不可治也。非修礼义,廉耻不立。”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一:“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儻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许地山 《归途》:“没廉耻的事情,若不是为饥寒所逼,谁愿意干呢?”
廉耻的组词: 廉的组词 耻的组词
廉价
lián jià 解释 ◎ 廉价 liánjià[low-priced;cheap;unexpensive; at a bargain; at a reduced price; for a mere song; be nothing to make a song about] 物价便宜的 廉价出售 廉价商品 引用解释 便宜的价钱。 梁启超 《二十世纪之巨灵托辣斯》:“第一、托辣斯可以得廉价之原料品也。” 刘半农 《呜呼三月一十八》:“高标廉价卖中华!甘拜异种作爹妈!”
廉价的组词: 廉的组词 价的组词
廉洁
lián jié 解释 ◎ 廉洁 liánjié(1) [honest; integrity; purity] (2) 清白高洁,不贪污 廉洁奉公 (3) 女子品行端正,为人贞洁 廉洁之风 引用解释 亦作“ 廉絜 ”。 谓不贪财货,立身清白。《楚辞·招魂》:“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沬。” 王逸 注:“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汉书·贡禹传》:“ 禹 又言 孝文皇帝 时,贵廉絜,贱贪污。” 唐 崔令钦 《教坊记》:“夫以廉洁之美,而道之者寡;骄淫之丑,而陷之者众,何哉?”《清史稿·简仪亲王德沛传》:“ 德沛 屡任封疆,操守廉洁,一介不取,逋负日积,致蠲旧产。”
廉洁的组词: 廉的组词 洁的组词
廉政
lián zhèng 引用解释 同“ 廉正 ”。 《晏子春秋·问下四》:“ 景公 问 晏子 :‘廉政而长久,其行何也?’” 吴则虞 集释引 王念孙 曰:“案‘政’与‘正’同,《文选·运命论》注引作‘廉正’。”
廉政的组词: 廉的组词 政的组词
清廉
qīng lián 解释 ◎ 清廉 qīnglián[honest and upright] 清白廉洁 引用解释 清介廉洁。《庄子·说剑》:“诸侯之劒,以知勇士为锋,以清廉士为鍔。”《东观汉记·周泽传》:“拜太常,果敢直言,数有据争,朝廷嘉其清廉。” 唐 方干 《上张舍人》诗:“此地清廉惟饮水,四方焦热待为霖。”《老残游记》第十五回:“此人姓 刚 ,名 弼 ,是 吕諫堂 的门生,专学他老师,清廉得格登登的。” 聂绀弩 《古时候的公务员》:“但他们的清廉未必是他们的君主所喜悦的。”
清廉的组词: 清的组词 廉的组词
物美价廉
wù měi jià lián 引用解释 物品质量好,价格便宜。 郑观应 《盛世危言·禁烟下》:“本年所收之浆必待隔年出售,气味乃厚。如派人学製,復储一年,则物美价廉,争先乐购。”《人民日报》1965.5.1:“我们要生产更多物美价廉的日用品,逐步满足城乡人民正常生活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