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的组词
长廊
cháng láng 解释 ◎ 长廊 chángláng(1) [covered corridor (walk)]∶一般为有顶的通道,尤指通到分隔间或房间的通道 (2) [gallery]∶有顶的游廊 (3) [Long Corridor of the Summer Palace in Beijing]∶北京颐和园的游廊 引用解释 长的廊屋。 汉 张衡 《西京赋》:“长廊广廡,途阁云蔓。” 唐 李涉 《题开圣寺》诗:“长廊无事僧归院,尽日门前独看松。” 宋 寇準 《夏日》诗:“日暮长廊闻燕语,轻寒微雨麦秋时。”
长廊的组词: 长的组词 廊的组词
画廊
huà láng 解释 ◎ 画廊 huàláng(1) [gallery]∶专为展览艺术品用的一系列房间、走廊或大厅 (2) [painted corridor]∶有彩绘的走廊 (3) [salon]∶展览艺术品的房间或大厅 引用解释 1.有彩绘的走廊。 唐 羊士谔 《王起居独游青龙寺玩红叶因寄》诗:“十亩苍苔遶画廊,几株红树过清霜。” 唐 温庭筠 《访知玄上人遇暴经因有赠》诗:“縹帙无尘满画廊, 钟山 弟子静焚香。” 2.展览图画照片的走廊。 徐迟 《祁连山下》:“帝国主义掠夺者掠夺了全世界的物质的和精神的财富,而后夸耀自己的精粹的掠夺物的精华于博物馆画廊之中。” 孙犁 《秀露集·画的梦》:“这里没有画廊,没有陈列馆,没有画展。”
画廊的组词: 画的组词 廊的组词
走廊
zǒu láng 解释 ◎ 走廊 zǒuláng[corridor;passage;passageway] 有顶的过道;也比喻连接两个较大地区的狭长地带 河西走廊 引用解释 1.上有顶盖的走道。 茅盾 《虹》六:“跨过一个走廊就是小学二年级的课室了。”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十四:“刚才那个躺着的女人已经站在门外的走廊上。” 2.比喻连结两个较大地区的狭长地带。如: 河西走廊 ;空中走廊。
走廊的组词: 走的组词 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