弛的组词
弛缓
chí huǎn 解释 ◎ 弛缓 chíhuǎn(1) [relax]∶变缓和;变松弛 局势弛缓 (2) [calm down]∶变平静 他听了这番话,紧张的心情渐渐弛缓下来了 引用解释 1.松弛不严。 明 方孝孺 《送祝彦芳致仕还家序》:“天子新有天下,惩前代弛缓不振之弊。” 2.放松,缓和。 鲁迅 《准风月谈·帮闲法发隐》:“人们的热情原不是永不弛缓的。” 张天翼 《报复》:“他把他自剖成两个人,来安慰自己,来弛缓自己紧张了的神经。”
弛缓的组词: 弛的组词 缓的组词
松弛
sōng chí 解释 ◎ 松弛 sōngchí(1) [limp;flappy;relax]∶减低紧张程度或减小压力 松弛一下肌肉 (2) [lax;slacken;weaken]∶不严格的 纪律松弛 引用解释 1.松散;不紧密。 曹禺 《雷雨》第一幕:“﹝ 鲁贵 ﹞神气萎缩,肿眼皮,嘴角松弛地垂下来。” 理由 《中年颂》:“她变得更加消瘦了,眼睑渐渐松弛。” 王西彦 《古屋》第三部六:“一个木桶,老旧了,木板松弛了,就要肢解开来。” 2.舒放,不紧张。 巴金 《寒夜》二八:“他的母亲吐了一口气,紧张的心略微松弛。” 叶圣陶 《线下·一个青年》:“笑能化紧张为松弛;若把坚冰譬喻紧张的情状,那么一笑就是春温,坚冰碰到春温,就融化为涟漪的波澜了。”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四章:“他浑身的筋肉松弛了,暗自庆幸。” 3.引申为松懈、懒散。 巴金 《秋》二六:“疲乏渐渐地征服了他,他的精神松弛了。” 叶圣陶 《倪焕之》十二:“好像学生都染上了松弛懈怠的毒气。” 4.放松;缓解。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自‘八一三’抗战以后,国民党的党禁曾经稍微松弛了一会。”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三章第十节:“希望从它那里获得一副麻醉剂,好让矛盾松弛下去。” 5.谓制度、纪律等执行得不严格。如:纪律松弛。
松弛的组词: 松的组词 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