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的组词
恢复
huī fù 解释 ◎ 恢复 huīfù(1) [resume;renew]∶使变成原来的样子 恢复她在社会中的地位 恢复宫殿昔日的壮丽 (2) [reinstate;restore;regain]∶重新得到 [所有权或原职位] 恢复了他在政府和大学里的原职位 (3) [recover] 伤病或疲劳之后身体复原 恢复体力 恢复健康 引用解释 《文选·班固〈东都赋〉》:“系 唐 统,接 汉 绪,茂育羣生,恢復疆宇。” 刘良 注:“恢,大也。大復前后之疆宇。”后凡失而复得或回复原状皆称“恢復”。《新五代史·南唐世家·李景》:“苟不能恢復内地,申画边疆,便议班旋,真同戏剧。” 元 陈以仁 《存孝打虎》第二折:“也不要锦衣綉袄军十万,我手里要恢復你大 唐 江山。” 峻青 《海啸》第四章:“一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
恢复的组词: 恢的组词 复的组词
恢弘
huī hóng 解释 ◎ 恢弘,恢宏 huīhóng,huīhóng(1) [vast]∶宽阔;博广 胸中几云梦,余地多恢弘。——苏轼《次韵程正辅游碧落洞》 气度恢弘 (2) [stimulate]∶发扬 恢弘志士之气。——诸葛亮《出师表》 恢弘士气 引用解释 亦作“ 恢宏 ”。亦作“ 恢閎 ”。 1.发扬;扩大。《书序》:“所以恢弘至道,示人主以轨范也。”《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 唐 柳宗元 《太白山祠堂碑》:“邑令 裴均 ,临事有恪,革去狭陋,恢閎栋宇。” 元 刘壎 《隐居通议·骈俪二》:“与天子争是非,恢宏事业;为人材别哀正,充扩初心。” 郭沫若 《文艺论集续集·文艺家的觉悟》:“我始终劝他们多读两本书,把自己的见识稍稍恢宏一下。” 2.博大,宽宏。《晋书·卞壸传》:“诸君以道德恢弘,风流相尚,执鄙吝者,非 壼 而谁?” 元 马致远 《陈抟高卧》第一折:“志量恢弘纳百川,遨游四海结英贤。” 明 宋濂 《吴公行状》:“日与公卿接,所见益恢宏。” 董必武 《西安得林老信再次前韵》:“帝都自古説 长安 ,气象恢閎有万千。”
恢弘的组词: 恢的组词 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