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的组词
恬不知耻
tián bù zhī chǐ 解释 ◎ 恬不知耻 tiánbùzhīchǐ[do not feel ashamed at all; past all sense of shame;shameless] 泰然处之,不以为耻 引用解释 安然处之,不以为耻。 宋 吕祖谦 《东莱博议·卫礼至杀邢国子》:“ 卫礼至 行险侥幸而取其国,恬不知耻,反勒其功於铭,以章示后。” 明 唐顺之 《与曹子泰评事书》:“如老嫠守节,盖几十年苦心,若一旦忘哀冒利,恬不知耻,则所谓举其平生而尽弃之,生不如死也。” 清 戴名世 《与白蓝生书》:“即其所习之文,不过记诵熟烂之辞,互相钞袭,恬不知耻。”亦作“ 恬不知耻 ”、“ 恬不知愧 ”、“ 恬不知羞 ”。 清 阎尔梅 《房琯论》:“军法,大将失律者,斩。 琯 失律,宜斩;不斩而罢,已属非法,尚恬不知愧,宾客盈门。” 清 王韬 《淞隐漫录·冯佩伯》:“特不解当时妇女,何以恬不知羞,岂真 叔寳 全无心肝者哉?”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三章:“‘打这个恬不知耻的走狗!’台下一片激怒的喊声,还是震动了台上的 胡博士 。” 见“ 恬不知耻 ”。
恬静
tián jìng 解释 ◎ 恬静 tiánjìng[quiet;calm;tranquil] 恬适安静 引用解释 恬淡安静。《东观汉记·闵贡传》:“ 閔贡 字 仲叔 , 太原 人也。恬静养神,弗役於物。”《新唐书·陆象先传》:“然其性恬静寡欲,议论高简,为时推向。” 宋 王安石 《题南康晏史君望云亭》诗:“云徐无心静无滓, 史君 恬静亦如此。” 明 文徵明 《玉女潭山居记》:“ 恭甫 恬静寡欲,与物无忤。” 冯雪峰 《上饶集中营》第三部:“崇高伟大的感情在她恬静的脸上流露着。”
恬静的组词: 恬的组词 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