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的组词
颤抖
chàn dǒu 解释 ◎ 颤抖 chàndǒu[shiver;tremble;shake] 颤动;发抖 他感到自己的心在颤抖 她紧张得连声音都在颤抖 引用解释 颤动,发抖。 巴金 《秋》三:“她忽然掉过脸求助似地望着 琴 ,声音略带颤抖地问。”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在昏暗的灯光下, 道静 的脸色越发苍白,浑身不住地颤抖。”
颤抖的组词: 颤的组词 抖的组词
抖动
dǒu dòng 解释 ◎ 抖动 dǒudòng(1) [shake]∶用手有力地振动物体 抖动一条毛毯 (2) [tremble;vibrate;quiver;shiver]∶颤动 下巴抖动 引用解释 1.颤动。 瞿秋白 《乱弹·吉诃德的时代》:“可以看见他们紧张的神经在那里抖动。”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那塔影随着水的波纹在抖动哩。” 2.用手振动物体。如:他拿起绳子抖动了一下。
抖动的组词: 抖的组词 动的组词
抖擞
dǒu sǒu 解释 ◎ 抖擞 dǒusǒu(1) [enliven;rouse]∶奋发;振作、旺盛的样子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清· 龚自珍《己亥杂诗》 (2) [percolated]∶振作的 精神抖擞 (3) [shake]∶施加外力抖动或振动 ◎ 抖擞 dǒusǒu(1) [shake;tremble;vibrate]∶抖动 抖擞掉棉衣上的雪 宦情抖擞随尘去,乡思销磨逐日无。——唐· 白居易《答州民》 它们在霞光中抖擞着翅膀,从草地上飞起 (2) [throw one's weight about] 〈方〉∶摆威风 瞧吧,看他还能抖擞几天 ◎ 抖擞 dǒusǒu[mendicant Buddhist monk] 佛教用语,头陀的别称 引用解释 1.亦作“ 抖藪 ”。犹搜索,寻找。《方言》第六:“铺颁,索也。 东齐 白铺颁,犹 秦 晋 言抖藪也。” 郭璞 注:“谓斗藪举索物也。” 戴震 疏证:“藪,亦作‘擞’。” 宋 刘克庄 《沁园春·四和林卿韵》词:“抖擞空囊,存留諫笏,犹带虚皇案畔香。”《老残游记》第四回:“从上房里搜起,衣箱橱柜,全行抖擞一个尽。” 2.以手举物而振拂。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作豉法》:“急抖擞筐,令极浄,水清乃止。” 唐 尚颜 《秋夜吟》:“梧桐雨畔夜愁吟,抖擞衣裾蘚色侵。”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选姿》:“人皆抖擞衣衫,虑其太湿。” 3.抖却;摆脱。 唐 王炎 《夜半闻雨》诗:“抖擞胸中三斗尘,强欲哦吟无好语。” 清 金农 《宿韬光飞雨轩》诗:“隙尘抖擞上方眠,飞雨轩中暂息缘。” 4.振作;奋发。 明 唐顺之 《与万思节主事书》:“吾友閒居少过,却是不曾抖擞提醒精神。”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一二五:“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七章:“他精神更加抖擞,容光更加焕发了。” 5.显露,显示。 元 薛昂夫 《殿前欢》曲:“施展出江湖气概,抖擞出风月情怀。” 6.颤动;哆嗦。 唐 白居易 《骠国乐》诗:“花鬘抖擞龙虵动,曲终王子启圣人。” 元 关汉卿 《四春园》第二折:“觉一阵地惨天愁,遍体上寒毛抖擞。” 许地山 《换巢鸾凤》:“众人看他们二人死了,都吓得抖擞起来。” 7.威风,神气。 明 黄叔初 《新水令·寿陈荩卿》套曲:“词才羡君真抖擞,何事缘诗瘦?”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十二:“你还说过:‘你们抖擞吧,等“中央军”来,割你们的脑袋。’” 8.佛教语。梵语dhūta(头陀)的意译。《法苑珠林》卷一○一:“西云头陀,此云抖擞,能行此法,即能抖擞烦恼,去离贪著,如衣抖擞能去尘垢,是故从喻为名。”
抖擞的组词: 抖的组词 擞的组词
发抖
fā dǒu 解释 ◎ 发抖 fādǒu[shiver;shake;tremble] 因恐惧、生气、寒冷等原因而身体颤抖 冷得发抖 引用解释 由于寒冷、害怕、气愤、高兴、激动等引起的身体颤动。《说岳全传》第十八回:“猛然刮起大风,连日不止,甚是寒冷。番营中俱穿皮袄,尚挡不住;那 宋 兵越发冻得个个发抖。”《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冷时便浑身发抖,热时便汗流浹背。” 茅盾 《子夜》十九:“一阵怒火像乱箭一般直攒心头, 吴荪甫 全身都发抖了。”
发抖的组词: 发的组词 抖的组词
精神抖擞
jīng shén dǒu sǒu 解释 ◎ 精神抖擞 jīngshén-dǒusǒu[elan] 强调有干劲,热情洋溢或行动中精神饱满的状态或气质 (他)敏捷地、精神抖擞地越过了那些障碍 引用解释 犹言精神振奋。语出《景德传灯录·杭州光庆寺遇安禅师》:“﹝僧﹞问:‘光吞万象从师道,心月孤圆意若何?’师曰:‘抖擞精神着。’” 元 尚仲贤 《单鞭夺槊》第二折:“你道是精神抖擞,又道是机谋通透。”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九章:“但是人们依然精神抖擞地行进在雷鸣电闪之中。”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六:“其他无一处过分紧张,亦无一处过分放松,‘精神抖擞而不矜持’,这是放松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