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的组词
开拓
kāi tuò 解释 ◎ 开拓 kāituò(1) [open up]∶开辟 在荒原上开拓出大片农田 (2) [develop]∶采掘前修建巷道等工序的总称 开拓巷道 引用解释 1.扩展疆土。《后汉书·虞诩传》:“先帝开拓土宇,劬劳后定,而今惮小费,举而弃之。” 宋 苏轼 《张文定公墓志铭》:“近岁边臣建开拓之议,皆行嶮侥倖之人,欲以天下安危试之一掷,事成则身蒙其利,不成则陛下任其患,不可听也。” 徐迟 《地质之光》:“ 李四光 早就看清楚了,帝国主义要开拓殖民地,需要地质学家当急先锋。” 2.泛指扩大、扩充。《后汉书·翟酺传》:“ 酺 免后,遂起太学,更开拓房室,学者为 酺 立碑铭于学云。”《旧唐书·王忠嗣传》:“当要害地开拓旧城,或自创制,斥地各数百里。” 明 方孝孺 《与赵伯钦书》:“足下在太学与天下英俊相讲切,言道理文章者如林,日有所得,以开拓其智识。” 李广田 《<朱自清选集>序》:“年岁大了,经验多了,情感渐渐收敛,理智渐渐开拓,于是心平气和。” 3.开创。《三国志·魏志·杨阜传》:“陛下奉 武皇帝 开拓之大业,守 文皇帝 克终之元绪。”《北史·崔浩传》:“昔 太祖 道武皇帝 应期受命,开拓洪业,诸所制置,无不循古。” 杨朔 《迎春词》:“他在熟睡着,他的思想却万分清醒地活跃着,正引导着整个地球上的人民炸山辟路,不断开拓着人类历史的春天。” 4.开发;开垦。《南齐书·州郡志下》:“开拓夷荒,稍成郡县。”《清史稿·食货志一》:“当 顺 康 间,直省大吏以开拓为功,其报垦田总额,多者如 河南 ,至万九千三百六十一顷,少者如 山东 ,百二十顷有奇。” 续范亭 《五百字诗》:“首长都动手,战士一齐忙。有荒勤开拓,无荒重改良。” 5.开辟。 叶紫 《丰收》三:“新的出路,还是欲靠父子们自己努力地开拓出来。” 田野 《火烧岛》:“但是,对于那慷慨而又从容地在荆棘中开拓着道路的革命者, 火烧岛 也不过只是 火烧岛 而已。” 6.采掘矿物前进行的修建巷道等工序的总称。
开拓的组词: 开的组词 拓的组词
拓荒
tuò huāng 解释 ◎ 拓荒 tuòhuāng[open up virgin soil;reclaim wasteland] 开垦荒地 拓荒者 引用解释 开荒。喻指从事新领域的探索、研究。 鲁迅 《二心集·张资平氏的“小说学”》:“ 张资平 氏据说是‘最进步’的‘无产阶级作家’,你们还在‘萌芽’,还在‘拓荒’,他却已在收获了。”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他们谁也不肯详谈--十三年来怎样开山拓荒;在他们的眼里,未来比过去远为辉煌。”
拓荒的组词: 拓的组词 荒的组词
拓宽
tuò kuān 解释 ◎ 拓宽 tuòkuān[broaden] 开拓使宽广 农村专业户有新发展,门路拓宽,分工趋细 引用解释 扩大,加宽。 张新华 刘瑞中 《从“物价浪潮”透视居民消费》:“如果说 中国 居民消费史上第一次革命是以‘扩充数量’为主要特征的,那么,急待发生的第二次消费革命将是以‘提高质量、拓宽空间、变革制度’为基本主题。”如: 杭 富 公路拓宽工程估计年底可以完工。
拓宽的组词: 拓的组词 宽的组词
拓扑
tuò pū 解释 ◎ 拓扑 tuòpū(1) [topological] (2) 涉及从严格定量测量中抽象出来的各种对象之间的关系的 (3) 在同胚下不变性质的或在包含于同胚下不变性质的
拓扑的组词: 拓的组词 扑的组词
拓展
tuò zhǎn 解释 ◎ 拓展 tuòzhǎn[expand] 开拓、扩展 拓展国际市场 引用解释 开拓扩展。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五章第一节:“面对着领域的拓展和 汉 族人民的反抗,勃极烈 完颜杲 、 宗干 等建议 金太宗 ,在 汉 地改变 女真 旧制,采用 汉 官制度。”
拓展的组词: 拓的组词 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