捣的组词
捣蛋
dǎo dàn 解释 ◎ 捣蛋 dǎodàn[make trouble] 借端生事,制造麻烦,无理取闹 调皮捣蛋 引用解释 无理取闹;破坏。 老舍 《四世同堂》二十:“这是成心捣蛋,你们全滚出去!”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五:“ 小喜 喝道:‘你捣蛋,我揍你!’” 茅盾 《子夜》七:“我们的事情办得很秘密……我敢说女工们做梦也不会想到她们的首领已经被三先生收买。所以明明白白是我们内部有人捣蛋!”
捣蛋的组词: 捣的组词 蛋的组词
捣鬼
dǎo guǐ 解释 ◎ 捣鬼 dǎoguǐ[play tricks;do mischief] 暗中玩弄诡计进行搅扰或破坏 背后捣鬼 引用解释 1.弄神弄鬼。借鬼神吓唬和愚弄人。 清 芙蓉外史 《闺律》:“术工捣鬼,志在吓人。” 2.指求神拜佛。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十章:“ 许宁 苦笑着说:‘妈,你不要瞎捣鬼了。什么神!是我自己不去的。’” 3.暗中捣乱。 元 马致远 《青衫泪》第三折:“我 刘一郎 何曾捣鬼?小老婆多应失水。”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他断定有坏人捣鬼。” 4.耍花招。《西游记》第四十回:“你这个泼怪物,今日该死了,怎么在 老孙 面前捣鬼!”《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 魏撰之 不知其故,凭他捣鬼,只道真有个姊姊罢了。”《红楼梦》第九六回:“ 凤姐 走到 王夫人 耳边,如此这般的説了一遍…… 贾母 便问道:‘你们娘儿两个捣鬼,到底告诉我是怎么着呀。’”
捣鬼的组词: 捣的组词 鬼的组词
捣毁
dǎo huǐ 解释 ◎ 捣毁 dǎohuǐ (1) [break down;destroy;demolish;smash up]∶用强大力量击垮;摧毁 捣毁敌巢 (2) [break away]∶打破、毁坏或搞掉 捣毁窗栅栏 引用解释 摧毁;砸坏;击垮。 闻一多 《花儿开过了》:“爱呀!上帝不曾因青春底暂退,就要将这个世界一齐捣毁。”《<艾青诗选>自序》:“学生们经常上街游行、摇旗呐喊,捣毁卖仇货的商店。” 巴金 《随想录·重来马赛》:“巴士底狱没有给保留下来,只是由于民愤太大,革命群众当场捣毁了它。” 擣毁:冲击致毁。《管子·度地》:“水之性,行至曲必留退……杜曲则擣毁。” 尹知章 注:“擣,触也。言水行至曲则衝,而衝有所毁伤。”
捣毁的组词: 捣的组词 毁的组词
捣乱
dǎo luàn 解释 ◎ 捣乱 dǎoluàn(1) [disturb;stir up a row;be mischievous]∶存心跟人找麻烦,扰乱别人 你别跟我捣乱了,我现在正忙着呢 (2) [make trouble]∶进行破坏 捣乱现状的提问 引用解释 1.扰乱;破坏。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之馀》:“ 乾隆 朝的纂修《四库全书》……不但捣乱了古书的格式,还修改了古人的文章。” 毛泽东 《和英国记者贝特兰的谈话》:“再则使用若干兵力于敌人后方,其威力特别强大,因为捣乱了敌人的运输线和根据地。” 2.找麻烦。 老舍 《二马》第四段三:“好在小孩子们没跟他捣乱,因为他们都疯着心过节,没工夫起哄。” 张恨水 《啼笑因缘》第十七回:“你若不回去,那就是存心和我捣乱了。”
捣乱的组词: 捣的组词 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