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的组词
打搅
dǎ jiǎo 解释 ◎ 打搅 dǎjiǎo(1) [disturb;trouble]∶扰乱人心或注意力 小人怎敢教人啼哭,打搅官人吃饭。——《水浒传》 (2) [pester]∶用琐碎和一再打扰的事折磨 一再打搅他,因此他不能集中精神看书 (3) [bother]∶未经邀请、允许或欢迎而进来或进去 对不起,打搅您了 引用解释 1.干扰,扰乱。 元 杨显之 《酷寒亭》第二折:“我如今洗剥了,慢慢的打你,待我关上门,省的有人来打搅。”《老残游记》第七回:“立刻便要传出号令:某人立足之地,不许打搅。” 冰心 《庄鸿的姊姊》:“天冷人静,我似乎无家可归了,忽然想起你来,所以就来找你谈话,却打搅了你们姊弟怡怡的乐境。” 2.犹打扰。受人招待或请人帮助时表示谢意之词。 元 乔吉 《扬州梦》楔子:“多有打搅,小生不敢久留,就此告辞长行去也。”《英烈传》第十七回:“我在此打搅了一番,自然算房钱、饭钱、酒钱还你。” 曹禺 《日出》第三幕:“对不起,打搅你们了。” 3.搅动。 明 吕坤 《呻吟语·天地》:“譬之一盆水,打搅起来,大小浮沤以千万计,原是假借成的,少安静时,还化为一盆水。”
打搅的组词: 打的组词 搅的组词
搅拌
jiǎo bàn 解释 ◎ 搅拌 jiǎobàn[stir] 搅动,拌和 搅拌糊状物 引用解释 用手或器械在混合物中转动。《元典章·刑部九·揽飞盗粮等例》:“车船人户用水搅拌插和穅尘,因而盗用官粮者,十石以上刺面杖一百七下。”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五章:“有的背水泥,有的搅拌混凝土。”
搅拌的组词: 搅的组词 拌的组词
搅动
jiǎo dòng 解释 ◎ 搅动 jiǎodòng(1) [stir] (2) 打破沉静 刚刚搅动神秘黑水域的小船 (3) 翻动或和弄液体 母牛常常水入池,搅动水底的泥土 (4) [unsettle]∶扰乱 引用解释 1.谓用手或棍棒等在液体中翻动。 2.惊动;触动。 许地山 《东野先生》三:“不必搅动他们了,这里有现成的茶杯,为什么不拿出来用?” 巴金 《灭亡》第十二章:“但是她底灵魂深处也被他搅动了,因为她从来没有看见他这样谦逊地,这样柔和地说话。”
搅动的组词: 搅的组词 动的组词
搅乱
jiǎo luàn 解释 ◎ 搅乱 jiǎoluàn[mess up;confuse;unsettle] 扰乱 引用解释 扰乱。 元 郝经 《三汊北城月榭玩月醉歌》:“悄然清唱多怨曲,搅乱羈思为停觴。” 明 陈继儒 《读书镜》卷四:“古今文字之祸,其端有三……或有山人游客,搅乱於小人君子之间,而为快心报復之计。”《老残游记》第十六回:“你是何人,敢来搅乱公堂?拉他下去!” 巴金 《家》十六:“ 觉慧 的声音搅乱了 觉民 的心,使他不能平静地写下去。”
搅乱的组词: 搅的组词 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