撼的组词
摇撼
yáo hàn 解释 ◎ 摇撼 yáohan[give a violent rock to; shacke to the root or foundation] 摇动;震撼,震动 摇撼果树使果子掉下来 寒冬的风暴摇撼着森林中的巨树 引用解释 1.犹摇动。 唐 顾况 《华山西冈游赠隐玄叟》诗:“失风鼓唅呀,摇撼千灌木。” 宋 张淏 《云谷杂记》卷三:“宰相入省,必先以秤称印匣而后开。 蔡元长 秉政,一日称匣颇轻,疑之,摇撼无声。”《东周列国志》第六七回:“ 庆舍 伤重,负痛不能忍,隻手抱庙柱摇撼之,庙脊俱为震动。” 巴金 《海的梦》前篇一:“她说着把一只手紧紧握着栏杆,用力摇撼。” 2.犹言震动,震撼。 宋 苏轼 《上曾丞相书》:“世之奇特之士,莫不为怪诡之词,比物引类,以摇撼当世。”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五章:“听不到人们摇撼天地的喊声,也听不到惊涛骇浪的吼声。”
摇撼的组词: 摇的组词 撼的组词
震撼
zhèn hàn 解释 ◎ 震撼 zhènhàn (1) [shock]∶指心理受到强烈冲击;憾动 自然科学上的发现震撼了欧洲人的普遍心理 (2) [rock]∶使猛烈震动 炮兵部分演习的时候寂静的农村被大炮的隆隆声所震撼 引用解释 震动摇撼。《宋史·洪咨夔传》:“陛下亲政以来,威福操柄,收还掌握,扬廷出令,震撼海宇。” 明 何景明 《进舟赋》:“震撼击撞固多端兮,心应之而遂平。” 巴金 《创作回忆录》九:“说谎的文学即使有最高的‘技巧’也仍然是在说谎,不能震撼多数读者的心灵。”
震撼的组词: 震的组词 撼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