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的组词
敦促
dūn cù 解释 ◎ 敦促 dūncù[urge;press] 以诚恳或迫切的态度催促或提请注意 敦促某人做某事 引用解释 亦作“ 敦趣 ”。 催促。 唐 刘禹锡 《唐故邠宁庆等州节度观察处置使史公神道碑》:“礼有金革,詔书敦促。”《新唐书·马周传》:“帝即召之,间未至,遣使者四辈敦趣。”《明史·文苑传一·杨维桢》:“ 洪武 二年, 太祖 召诸儒纂礼乐书,以 维楨 前朝老文学,遣翰林 詹同 奉币诣门……明年,復遣有司敦促。” 茅盾 《追求》三:“他离开了 章女士 后,就有一股无名的力在他心里敦促他赶快回来。”
敦促的组词: 敦的组词 促的组词
敦煌
dūn huáng 引用解释 1.古代郡名。治所在今 甘肃省 敦煌县 。 西汉 元鼎 六年(公元前111年)置, 北魏 改为 敦煌镇 ,后复改郡。 唐 武德 五年(公元622年)改置 西沙州 , 贞观 七年(公元633年)又改 沙州 , 天宝 元年(公元742年)仍改 敦煌郡 , 乾元 元年(公元758年)又改 沙州 。 2.县名。在 甘肃省 。 西汉 置。 十六国 前凉 建都于此, 北周 改名 鸣沙县 , 隋 大业 初复名, 唐 末废。 清 乾隆 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复置,移治今址。县城是古代通往 中亚 和 欧洲 的交通要站。城东南25公里的 莫高窟 (千佛洞)保存有四世纪至十四世纪遗留的壁画、雕塑等艺术珍品;城南有 鸣沙山 、 月牙泉 名胜;城西北有 玉门关 ,西南有 阳关 遗址。1987年改设 敦煌市 。
敦煌的组词: 敦的组词 煌的组词
敦实
dūn shí 解释 ◎ 敦实 dūnshi(1) [stocky;solid]∶结实;粗壮 (2) [honest] 敦厚诚实 引用解释 1.敦厚诚实。《南齐书·虞悰传》:“ 悰 性敦实,与人知识,必相存访,亲疎皆有终始。” 唐 马总 《意林》卷五:“雄声而雌视者,虚伪人也;气急而声重者,敦实人也。”《明史·儒林传二·林春》:“縉绅士讲学京师者数十人,聪明解悟善谈説者推 王畿 ,志行敦实推 春 及 罗洪先 。” 2.指敦厚诚实的人。《资治通鉴·汉献帝建安十三年》:“拔敦实,斥华伪,进冲逊,抑阿党。” 3.谓身躯粗短壮实。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 阎兴 ,个子不太高,长得很敦实。”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章:“ 姚士杰 敦实的身体里循环的,就是这样气质的血型。” 盛于敦内的祭物,指稻。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祭义》:“宗庙之祭,物之厚无上也。春上豆实,夏上尊实,秋上朹实,冬上敦实……敦实,稻也,冬之所毕熟也。”
敦实的组词: 敦的组词 实的组词
伦敦
lún dūn 解释 ◎ 伦敦 Lúndūn[London] 英国首都,多雾
伦敦的组词: 伦的组词 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