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的组词
岁末
suì mò 引用解释 一年快完的时候。《后汉书·王允传》:“自岁末以来,太阳不照。”《晋书·郭璞传》:“往年岁末,太白蚀月。”
岁末的组词: 岁的组词 末的组词
月末
yuè mò 解释 ◎ 月末 yuèmò[end of a month] 每月最后 引用解释 一个月的最后几天。《荀子·礼论》“月朝卜日,月夕卜宅” 唐 杨倞 注:“月夕,月末也。” 唐 白居易 《戊申岁暮咏怀》之一:“穷冬月末两三日,半百年过六七时。” 宋 司马光 《资治通鉴考异·梁纪下》:“今移於月末。”
月末的组词: 月的组词 末的组词
周末
zhōu mò 解释 ◎ 周末 zhōumò[weekend] 原指星期六下班后到星期天晚,实行五天工作制后,指每周的最后两天 引用解释 一星期的最后的时间。一般指星期六。 冰心 《咱们的五个孩子》:“最小的弟弟 同义 ,也送进附近的东厅幼儿园,周末才回来。”《花城》1981年第6期:“当别人在周末都卷入寻乐过程里时,他却仍然将大好的时光打发在发霉的书堆和纸张中。” 一星期的末尾,一般指星期六下午和星期日。
周末的组词: 周的组词 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