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的组词
本末
běn mò (1).树木的下部与上部。 汉 马融 《长笛赋》:“逮乎其上,匍匐伐取,挑截本末,规摹彠矩。” 唐 白居易 《寓意诗》之一:“豫樟生深山,七年而后知。挺高二百尺,本末皆十围。”(2).始末,原委。《左传·庄公六年》:“夫能固位者,必度其本末,而后立衷焉。” 杜预 注:“本末,终始也。” 汉 王充 《论衡·正说》:“儒者説五经,多失其实。前儒不见本末,空生虚説。” 晋 陶潜 《搜神后记》卷四:“奴既醒,唤问之,见事已露,遂具説本末。”《北史·魏拓拔恂传》:“尚书表收 彪 赴 洛 ,会赦,遂不穷其本末。”《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 元礼 把六个同年及从人受害本末,细细与 舒有庆 説知。”(3).主次,先后。《荀子·富国》:“故 禹 十年水, 汤 七年旱,而天下无菜色者,十年之后,年穀復熟,而陈积有餘,是无它故焉,知本末源流之谓也。” 三国 魏 曹冏 《六代论》:“君孤立於上,臣弄权於下,本末不能相御,身手不能相使,由是天下鼎沸,姦凶并争。” 宋 曾巩 《请改官制前预选官习行逐司事务札子》:“自一事已上,本末次第,使更制之前,习勒已定,则命出之日,但在奉行而已。” 郭沫若 《满江红·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词:“八字方针(调整、巩固、充实、提高)联本末,三大革命增凭障。”(4).指农业和工商业。《史记·孝文本纪》:“今勤身从事而有租税之赋,是为本末者毋以异,其于劝农之道未备。”《后汉书·王符传》:“本末不足相供,则民安得不飢寒!”(5).指仁义和法制。 汉 贾谊 《过秦论下》:“故 周 王序得其道,千餘载不絶, 秦 本末并失,故不能长。”
本末的组词: 本的组词 末的组词
粉末
fěn mò 解释 ◎ 粉末 fěnmò[powder] 由纤细微粒组成的物质,如粉状的干土或分解了的物质 引用解释 细屑。 唐 卢仝 《蛱蝶请客》诗:“粉末为四体,春风为生涯。”
粉末的组词: 粉的组词 末的组词
末代
mò dài 解释 ◎ 末代 mòdài[the last reign of a dynasty] 一个朝代的最后一代 末代皇帝 引用解释 1.后世;后代。 王嘉 《拾遗记·秦始皇》附 南朝 梁 萧绮 录:“自神化以来,神奇莫与为例,岂末代浮诬,所能窥仰,夭龄促知之所效哉!”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颂赞》:“其褒贬杂居,固末代之讹体也。” 2.犹末世。指一个朝代衰亡的时期。 南朝 宋 谢灵运 《七里濑》诗:“既秉上皇心,岂屑末代誚。”《南史·孔琳之传》:“凶门柏装,不出礼典,起自末代,积习生常,遂成旧俗,爰自天子达于庶人。”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从帮忙到扯淡》:“帮闲的盛世是帮忙,到末代就只剩了这扯淡。”
末代的组词: 末的组词 代的组词
末后
mò hòu 解释 ◎ 末后 mòhòu[finally;in the end] 最后 引用解释 后来;最后。 晋 陶潜 《搜神后记》卷九:“须臾,有一大熊来,瞪视此人。人谓必以害已。良久,出藏果,分与诸子。末后作一分,置此人前。”《朱子语类》卷一二一:“又有始间是好人,末后不好者。”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前一段自己説得分晓,末后却是自生迷惑,説得支离。” 清 蒋士铨 《临川梦·花庆》:“末后这一封,有 淮安 差官在外候领回书。” 王统照 《银龙集·银龙的翻身》:“上学的孩子自然没有多少,三间窄小屋子里还空闲着末后的两条长木凳。”
末后的组词: 末的组词 后的组词
末节
mò jié 解释 ◎ 末节 mòjié[minor details] 小节,细节 礼之末节也,故有司掌之。——《礼记·乐记》 引用解释 1.细节,小节。《礼记·乐记》:“铺筵席,陈尊俎,列籩豆,以升降为礼者,礼之末节也,故有司掌之。” 孔颖达 疏:“此等物所以饰礼,故云礼之末节也……以末节非贵,故有司掌之。”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三》:“公跡并 伊 皋 ,但有末节尚损盛德。”《元史·隐逸传·杜瑛》:“若夫簿书期会,文法末节, 汉 唐 犹不屑也。” 清 曾国藩 《江宁府学记》:“圣人非不知浮文末节,无当於精义,特以礼之本於太一、起於微眇者,不能尽人而语之,则莫若就民生日用之常事为之制。” 2.卑下的品行。《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且夫怒者逆德也,兵者凶器也,争者末节也。” 3.晚节。《南史·袁湛传》:“虽末节不终,而始诚可録。”
末节的组词: 末的组词 节的组词
末了
mò liǎo 解释 ◎ 末了 mòliǎo(1) [last]∶最后;一连串事物的最后部分 第五行末了那几个字 (2) [finally]∶最后;结束或完成一连串的事件或行动 他末了还是同意大家的意见 引用解释 最后。《儒林外史》第二一回:“末了一名,便是他自己的名字-- 卜崇礼 。” 刘白羽 《写在太阳初升的时候》:“ 老曹 末了用他那响亮的、诙谐的语言说道:‘回想从前,我在地里干活饿得实在挺不着劲。’”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十七章:“末了,她责备 剑平 不该在离开 厦门 那两年多时间,没有写过一个字给她。”
末了的组词: 末的组词 了的组词
末路
mò lù 解释 ◎ 末路 mòlù(1) [dead end;end of the road]∶路途的终点,比喻衰亡没落的境地 穷途末路 (2) [end]∶指朝代的末期或人的晚年 引用解释 1.最后一段路程。《战国策·秦策五》:“《诗》云‘行百里者半於九十’,此言末路之难。” 2.朝代的末期。 汉 邹阳 《上书吴王》:“臣闻 秦 倚 曲臺 之宫,悬衡天下,画地而人不犯,兵加 胡 越 ;至其晚节末路, 张耳 、 陈胜 连从兵之据,以叩 函谷 , 咸阳 遂危。” 宋 李格非 《洛阳名园记·吕文穆园》:“公卿大夫方进於朝,放乎以一己之私自为,而忘天下之治忽,欲退享此乐,得乎? 唐 之末路是矣。” 3.晚年;老年。《文选·谢灵运<酬从弟惠连>诗》:“末路值令弟,开颜披心胸。” 李周翰 注:“末,衰也。衰老始得逢令弟。”《北史·崔延伯传》:“ 延伯 末路,功名尤重。” 唐 韩愈 《送侯参谋赴河中幕》诗:“我齿豁可鄙,君颜老可憎……幸同学省宫,末路再得朋。”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四:“﹝ 綦叔厚 ﹞又有一表云:‘欲挂衣冠,尚低回於末路;未先犬马,儻邂逅於初心。’” 清 钱谦益 《太仆寺丞黄正宾授承德郎制》:“ 铜龙 邈矣,忍夸张羽翼於先朝; 金马 依然,尚砥礪桑榆於末路。” 4.下场,结局。 鲁迅 《坟·写在<坟>后面》:“发表一点,酷爱温暖的人物已经觉得冷酷了,如果全露出我的血肉来,末路正不知要到怎样。” 郭沫若 《落叶》:“哥哥,我前天晚上目击了一个悲惨的人生末路。” 5.谦词。犹末席、下位。 汉 王褒 《四子讲德论》:“曩从末路,望听玉音,窃动心焉。” 唐 高适 《酬秘书弟兼寄幕下诸公》诗:“侍御执邦宪,清词焕春丛。末路望绣衣,他时常发蒙。” 宋 王禹偁 《送柴转运赴职序》:“画舸频移,绣衣渐远,拜首末路,序以志之。” 6.比喻失意潦倒或没有前途、指望的境地。 唐 高适 《酬庞十兵曹》诗:“怀书访知己,末路空相识。许国不成名,还家有慙色。” 宋 陆游 《晨起偶题》诗:“幽居不负秋来意,末路偏諳世上情。” 鲁迅 《彷徨·祝福》:“人何必增添末路人的苦恼,为她起见,不如说有吧。”
末路的组词: 末的组词 路的组词
末年
mò nián 解释 ◎ 末年 mònián[last years of a dynasty or reign] 历史上一个朝代或一个统治者统治的末期 引用解释 1.老年;晚年。《庄子·齐物论》:“ 昭文 之鼓琴也, 师旷 之枝策也, 惠子 之据梧也,三子之知几乎,皆其盛者也,故载之末年。” 成玄英 疏:“皆少年盛壮,故能运载形智至於衰末之年。”《南史·隐逸传下·阮孝绪》:“﹝ 阮孝绪 ﹞末年蔬食断酒。” 明 李贽 《又与周友山书》:“ 秉忠 自幼为僧, 世祖 至 大都 见之,乃以释服相从军旅间,末年始就冠服。”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六·后山师曾黄》:“ 陈后山 平生尊 黄山谷 ,末年乃云‘向来一瓣香,敬为 曾南丰 。’” 2.指一个君主在位或一个年号的最后一段时期。《汉书·孔光传》:“ 霸 亦治《尚书》,事太傅 夏侯胜 , 昭帝 末年为博士。”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二》:“ 贞元 末,以宦者为使,抑买人物,稍不如本估。末年,不復行文书,置白望数百人於两市。” 宋 曾巩 《太祖皇帝总序》:“ 太祖 元年,户九十六万;末年天下既定,户三百九万。”《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六回:“ 同治 末年,这里的道臺姓 马 ,是敝同乡。” 3.指一个朝代最后的一段时期。如: 明 朝末年。
末年的组词: 末的组词 年的组词
末期
mò qī 解释 ◎ 末期 mòqī(1) [last stage]∶最后一段时期 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 (2) [telophase]∶细胞有丝分裂的最后阶段 引用解释 行将结束的时期;最后的一段时期。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八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否正确……我看要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末期才能完全作出结论。”
末期的组词: 末的组词 期的组词
末日
mò rì 解释 ◎ 末日 mòrì(1) [doomsday;Judgment Day]∶基督教教义中称世界毁灭那一天 (2) [end]∶事物结束或消亡的日子 我那时的感觉就是末日来临 引用解释 1.基督教谓世界最后毁灭的日子。泛指死亡或灭亡的一天。 邹韬奋 《在天津的一个夜里》:“一切的侵略者与走狗们,你们的末日来了。” 艾青 《大西洋》诗:“这些人在等待着最后的审判,他们的末日很快就要来临。” 曹禺 《王昭君》第四幕:“神鹰呀,你的末日到了!”参见“ 末日审判 ”。 2.最后一天。 刘大白 《红色的新年》诗:“一九一九年末日底晚间,有一位拿锤儿的,一位拿锄儿的,黑漆漆地在一间破屋子里谈天。”
末日的组词: 末的组词 日的组词
末梢
mò shāo 解释 ◎ 末梢 mòshāo(1) [tip;extremity]∶末尾 鞭子的末梢 (2) [ending]∶最后的部分;末端部,非中枢部分 末梢神经 引用解释 末尾;最后。《朱子语类》卷十一:“为学须是先立大本,其初甚约,中间一节甚广大,末梢又约。” 宋 刘克庄 《贺新郎·二鹤》词:“此老生平哀大陆,到末梢,始忆 华亭 唳。” 清 黄宗羲 《明儒学案·陈献章与贺克恭》:“人要学圣贤,毕竟要去学他。若道只是个希慕之心,却恐末梢未易凑泊,卒至废弛。” 萧红 《牛车上》:“金花菜在三月的末梢就开遍了溪边。”
末梢的组词: 末的组词 梢的组词
末尾
mò wěi 解释 ◎ 末尾 mòwěi[end] 最后的部分 一顿饭的末尾 引用解释 最后。 周立波 《懒蛋牌子》:“四月末尾的一天,三星没有落,屯子里早吹起一阵口溜子。” 何士光 《草青青》:“我的屋子离操场比较远,是一列小房的末尾一间。”
末尾的组词: 末的组词 尾的组词
那末
nà mò 引用解释 见“ 那么 ”。
那末的组词: 那的组词 末的组词
年末
nián mò 解释 ◎ 年末 niánmò[end of the year] 指新年到来的前几天;年终 引用解释 1.指名次排在同年登科者的末尾,非同年登科者。亦用作谦词。 明 邵璨 《香囊记·琼林》:“状元请先赋一诗作倡,然后资次賡和,老夫叨於年末,亦当效顰。” 2.一年的末了。如:会计年末结帐,工作很忙。
年末的组词: 年的组词 末的组词
期末
qī mò 解释 ◎ 期末 qīmò[end of term] 学期将结束的一段时间
期末的组词: 期的组词 末的组词
期末考试
qī mò kǎo shì 解释 ◎ 期末考试 qīmòkǎoshì[terminal examination] 学期末举行的考试
穷途末路
qióng tú mò lù 解释 ◎ 穷途末路 qióngtú-mòlù(1) [strait;at one's last gasp;be driven into an impasse;be (stand) at bay;come to the end] 形容处境窘困,已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 你如今是穷途末路,举目无依。——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2) 亦作“末路穷途” 引用解释 绝路。形容处境窘困,走投无路。《儿女英雄传》第五回:“你如今是穷途末路,举目无依。” 浩然 《艳阳天》第七四章:“ 马之悦 走到了穷途末路,什么样肮脏手腕都使出来了!”
神经末梢
shén jīng mò shāo 解释 ◎ 神经末梢 shénjīng mòshāo[nerve ending; nerve end] 神经纤维轴索的末端结构,包括感受器和效应器两部分 防止一些病毒在神经末梢生根 引用解释 神经纤维的末端部分,分布在各种器官和组织内,能感受外来刺激并传递给神经中枢,或把神经中枢的冲动传达给各有关组织。亦以比喻非核心的部分。 徐怀中 《西线轶事》五:“怎么敢和你们相提并论呢,你们是‘九四一’的中枢神经,我是神经末梢。”
世纪末
shì jì mò 解释 ◎ 世纪末 shìjìmò[end of the century] 指某一社会的没落阶段或某一个世纪的最后阶段 引用解释 专指十九世纪末期的社会。当时,一方面技术迅速进步;另方面各种矛盾日益尖锐,社会剧烈动荡,潜伏着危机。因用以指社会的没落阶段。 鲁迅 《三闲集·皇汉医学》:“革命底批评家或云与其看世纪末的烦琐隐晦没奈何之言,不如上观任何民族开国时文字,证以此事,是颇有一理的。” 瞿秋白 《乱弹·世纪末的悲哀》:“时代也是有主人的:对于有些人这是世纪末;对于另外一些人这也许是世纪初--黄金时代的开始呢。”
世纪末的组词: 世的组词 纪的组词 末的组词
始末
shǐ mò 解释 ◎ 始末 shǐmò(1) [beginning and end]∶[事情]从头到尾的过程 事件的始末 李四爷见到 祁老人像见了亲弟兄,把前前后后始末根由一口气都说了出来。—— 老舍《四世同堂》 (2) [throughout]∶始终 始末不渝 引用解释 1.始终,首尾。《晋书·谢安传》:“ 安 虽受朝寄,然 东山 之志,始末不渝。” 唐 刘知几 《史通·浮词》:“夫人枢机之发,亹亹不穷,必有徐音足句,为其始末。” 2.首尾经过;底细。《梁书·徐勉传》:“既立墅舍,以乖旧业,陈其始末,无愧怀抱。”《新唐书·武平一传》:“ 日用 谢曰:‘吾不知,君能知乎?’ 平一 条举始末,无留语。”《红楼梦》第一二○回:“ 贾政 昨晚也知 巧姐 的始末。”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七:“ 李四爷 见到 祈老人 ,像见了亲弟兄,把前前后后,始末根由,一口气都说了出来。” 3.犹生平。 宋 叶适 《参议朝奉大夫宋公墓志铭》:“ 枏 録公始末如此,题曰‘歷官次序’,来求铭,而其行事闕焉。”《四库全书总目·杂家五·石林燕语十卷考异一卷》“故 汪应辰 尝作《石林燕语辨》而 成都 宇文绍奕 亦作考异以纠之”原注:“案: 绍奕 始末无考。 嘉定 中有枢密使 宇文绍节 ,疑其昆弟。”
始末的组词: 始的组词 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