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的组词
醋栗
cù lì 引用解释 落叶灌木,茎丛生,有刺,叶子略呈圆形,花白色。果实亦称醋栗,是球形的浆果,黄绿色或红色,味酸,可以制果酱。
醋栗的组词: 醋的组词 栗的组词
栗子
lì zi 解释 ◎ 栗子 lìzi[chestnut] 由任何一种栗属灌木或乔木产生的可食的甜味坚果 引用解释 1.栗树的果实。 唐 李商隐 《杂纂·富贵相》:“栗子皮,荔枝殻。”《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姑娘一看,只见一个盒子里面放着五个碟子:一碟火腿……一碟栗子。”《人民文学》1981年第11期:“每次回来,都带些家乡的枣儿、栗子什么的。” 2.犹栗爆。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章:“﹝ 二毛 ﹞想再走近一点,不料刚向前多走一步,被他的哥哥狠狠地敲了一栗子。”参见“ 栗爆 ”。
栗子的组词: 栗的组词 子的组词
颤栗
zhàn lì 解释 ◎ 颤栗 chànlì [shudder] 颤抖哆嗦,也作“战栗” ◎ 颤栗 zhànlì [tremble; shiver] 同“战栗” 引用解释 亦作“ 颤慄 ”。发抖;哆嗦。 茅盾 《路》四:“这笑使得 薪 迷乱,同时却又感到些微的颤栗。” 萧红 《手》:“这样的怪读法,全课堂都笑得颤慄起来!” 柯岩 《奇异的书简·我们这支队伍(一)》:“观众像被鞭子抽在心上一样,一阵颤栗,然后是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颤栗的组词: 颤的组词 栗的组词